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发嗲的岂止主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7:32 中国足球报

  明天又将全面“抗沙”,赢了当然皆大欢喜,输了的话,势必又有一番嗲言嗲语,就等着浑身再起鸡皮疙瘩吧。

  广电总局前几天发了个通知,叫《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要求广大主持人遵守诸多公约,尤其对主持人发嗲的港台腔予以坚决制止。消息一出争论四起,圈内外的人们迅速组成两大阵营互相声讨,一方坚决支持总局“止嗲”,另一方则认为主持人
嗲点没什么不好。争到今日已进入白热化,看样子争不出个所以然。而与此同时另一个话题也蓬勃展开,那就是,当今主持界,到底谁最嗲?这个倒没什么可争的,人们迅速统一了意见,湖南卫视女主持李湘以压倒性优势胜出,成为“神州第一嗲女”。

  什么叫“嗲”?字典上对这个字的解释很简单也很抽象,“形容撒娇的声音或姿态”,什么样的声音或姿态呢?没有标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方法,所谓八仙过海各有绝招,不一定都操港台腔动不动就“哇”和“耶”,但“嗲”产生的结果却只有两种,一是让听众或观众骨头酥了,二是让听众或观众起一身的鸡皮疙瘩。纵观娱乐界各位嗲男嗲女,嗲得是否受人欢迎,也就靠这两种后果来衡量了。而一个人为什么要发嗲?发嗲的目的是什么?也比较简单,一是可以借嗲显示自己的千娇百媚风情万种,二是可以增加别人对你话语的信任度,也就是让别人相信你说的都是真的。试想听众被嗲得骨头都酥了,哪还顾得上寻思你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

  关于主持人该不该嗲、能不能嗲这个问题我不想说,我想说的是足球圈内的“嗲事”。不要以为踢球的个个孔武有力就认定他们与嗲不沾边,其实也有娇弱的,发起嗲来并不比女主持逊色。例子随处可见,最明显的是前两天深圳队在沙特输了球,某位体力很好速度很快样子很阳刚的球员就说了,“那个场地实在太硬了,我们根本就不习惯,踢完球下来很多人都反映脚底起了泡,脚腕也疼得厉害。”嗲得也够厉害的吧。

  踢球的兄弟为什么发嗲?当然跟女主持不一样了,并非为了显示自己如何风情,只是为了让你相信:这球不是我们踢输的,而是被他们的硬草地坑输的。90分钟下来一球未进(别人帮忙进的不算),脚下却起了泡,你总不能挨个去查臭脚检验他所言是否属实,但能把输球用如此娇媚的理由解释出来,也堪称“神州第一嗲男”了啊。

  明天又将全面“抗沙”,赢了当然皆大欢喜,输了的话,势必又有一番嗲言嗲语,就等着浑身再起鸡皮疙瘩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