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核心力量主宰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7:18 中国足球报

  核心球员之所以在比赛中被赋予重任,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挥一般球员无法起到的作用,甚至可以凭借个人力量左右整个比赛的结果。在刚刚结束的中超第二十二轮比赛中,部分球队核心球员的表现可圈可点,他们的灵光闪现改变了球队的命运。

  鲁能泰山队中场核心郑智在因伤休养近3个月后,正在逐渐恢复自己的竞技状态,虽
然在近两轮联赛及亚冠联赛中郑智已开始寻找比赛感觉,但与其巅峰时比照,他的水准无疑还需进一步提升。亚冠联赛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比赛中,郑智始终对其受过伤的脚踝有所担心,做起动作小心翼翼,生怕再有闪失。心理上的恐惧使郑智的技术发挥打了折扣,进而影响到全队的攻防组织,如果不是李霄鹏的右脚迸发灵气,直接任意球破网,泰山队极可能主场负于沙特伊蒂哈德队。正当人们对泰山队的未来忧心忡忡时,郑智在泰山队同黄鹤楼队的比赛中一射一传,不仅帮助泰山队全取3分,而且还让人看到了他的复苏。郑智对于泰山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中超杯第二轮第二回合主场同北京现代队的比赛中,正是他的出色发挥,将泰山队从死亡边缘拯救了回来,可以说那场比赛集中体现了他在泰山队的核心地位。泰山队的成败取决于郑智的发挥,现在泰山队已经抵达沙特,即将与伊蒂哈德队进行第二次交锋,但愿郑智能够发挥出鲁鄂之战的水平,助泰山队晋级亚冠四强。

  与状态回升的郑智相比,北京现代队的陶伟在上轮联赛中则处于巅峰时刻,凭借他的两记刁钻任意球,现代队客场战胜上海中邦,从而结束了客场四连败的窘况。本赛季中超开赛前,沈祥福便赋予了陶伟球队组织核心的地位,而且队长袖标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也佩戴在他的左臂上。从已经结束的二十二轮比赛看,陶伟在比赛中虽然不及射手王耶利奇那样抢眼,但是他在场上的作用无人可以替代,正是在他的精心策划下,现代队的进攻才显得比较顺畅,不仅如此,他的左脚功夫在国内也名列前茅。上轮联赛现代同国际一战,陶伟在下半时刚刚开场不久,便依靠自己娴熟的技术,为球队打入雪中送炭式的一粒进球,进而使全队扭转了败局。本轮客场同中邦队的比赛,陶伟的左脚更是出神入化,为现代队书写了胜利的一笔。这场比赛,可视为陶伟的胜利,如果现代队当时缺少陶伟,胜利根本无从谈起,在这个层面上,陶伟一个人挽救了全队。

  与陶伟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辽宁中誉队的徐亮,在肇俊哲因伤长时间缺阵、球队战绩不佳的情况下,徐亮肩负起了核心的使命,凭借自己的金左脚不但上演了“帽子戏法”,而且还帮助中誉队主场狂胜深圳

健力宝。徐亮本场比赛大放异彩具有一定偶然性,虽然他早以左脚技术出众著称,但此前在中誉队赢得赞赏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因此一度被人遗忘。本场辽深之战,徐亮的左脚全面开花,将健力宝队打得体无完肤。希望徐亮的灵光不是昙花一现,中誉队需要他继续发挥核心作用。

  与辽宁中誉队交锋的深圳健力宝队在本场比赛中以替补阵容出战,虽然他们又以一个1比5大溃败,但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弃中超而争亚冠。客场同沙特阿赫利队过招后,他们险些在客场逼平对手,尽管最终失败,但1比2的比分为他们主场翻盘带来了一线希望,因此辽深之战该队把全部核心雪藏,为本周三的亚冠奋力一搏。不过,缺少核心的健力宝队,与对手中誉队已经不在一个档次,虽然替补队员非常努力,但终因比赛经验欠缺而大败而归。由此也反映出,核心对于一支球队的重要性。

  在诸多“大核心”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像青岛中能队的“小核心”姜宁在上轮比赛中梅开二度令主队反败为胜,他未来的前途不可限量。

  除核心话题外,还值得一提的是,上海

申花在客场1比1战胜平天津康师傅队后,大连实德队(1比0战胜沈阳金德后)已把领先优势扩大到11分,如果下轮他们能在客场逼平申花,便意味着提前三轮夺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