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娱乐信报:他让冷漠走开--采访韩乔生有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2:14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娱乐信报:他让冷漠走开--采访韩乔生有感
刘静

  记得上周,姚小龙就写过一篇小文叫“读心时间”,这个威海土财主呼吁大家给周围人一个同舟共济的眼神,或者拍一下彼此的肩膀,证明我们还是血肉之躯。

  上周四下午采访完韩乔生后,我走进了北京的秋雨中。我并没有立刻打车赶回报社,而是撑着伞在街上走了很久,脚下的雨水被我踩得很不服气,就狠狠地甩在我的裤脚上,很冰凉。我走了很久,以至于赶上了下班高峰,除了打不到车外还迷了路。

  我时不时路过一些公共汽车站,每辆车里塞得都像那叫什么罐头来着——沙丁鱼。

  一个着急要挤下车的女人一脚踩到了另一个着急要挤上车的女人的腿上。尖利的骂声顿时响起。车载着另一个跑掉了,这一个在站台上吸着车屁股里冒出来的烟,又骂了两嗓子,然后很快被又一辆公交车上下来的乘客淹没。

  我继续走着,时不时还笑两声出来。你知道,我一定还是在回味刚才的采访。准确地说,我是在庆幸。

  都市的人越来越刻薄和世故,忠厚善良的人往往被骂成傻×,真诚帮人却被认为别有所图,关心一个陌生人会招来异样的眼光。渐渐地,我们很难被感动,很容易去怀疑,很难替别人着想……在经济日益发达的年代,我们却不得不面对人情的冷漠和道德的缺失。

  所幸的是,我们的圈子里却还有像韩乔生这样的人。真诚得像俺们老家的羊倌儿杨大叔,单纯得像俺12岁的小侄子,热心得像俺老家隔壁的王大婶。

  这也是我们之所以用五个版面来写韩乔生的重要理由。你该知道了,我们这样做的理由有很多很多,绝不仅仅是要博您一笑。

  写到这里,电话来了,是韩乔生。他开车把我们做“星主打”需要的照片送到报社来了。正值晚饭时分,因为忙着做“星体育”,我们却没时间邀他吃顿饭。

  “不要紧,我得赶紧走了,我的车还停在违章的地方呢……”他又把他刚送来的13张照片仔细数了数,然后拔腿走了。看着他匆匆的背影,我想起李昊说过,韩乔生开车从来不违章的。

  再看那些照片:哇,韩老师小时候很帅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