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迷:这个中秋夜,却不见月圆--评津沪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8:29 《球迷》报

  今年的中秋节,天气舒爽得很,如果不是傍晚时分一层薄雾隐约地遮住了月亮,昨晚本应是个赏月把酒的好时候。

  月亮圆与不圆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月亮的心境,以及和自己一起看月亮的人。就像《大话西游》里的蔡少芬,满怀哀怨地对周星驰这只死猴子说:“以前一起看月亮时叫人家小甜甜,现在物是人非,管人家叫牛夫人。”哪怕月亮再圆,和“死猴子”看总比和
“臭牛”看惬意、浪漫得多。

  人们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所以昨晚的雾气原本并没有太大地影响到大家的心情,但一场平局让很多人都没有了兴致,愤愤然的有之,满心哀怨的有之,也有一嘴酸涩的。天津康师傅队很想用一场就像和大连实德队比赛时的那种胜利,送给天津球迷,送给家人,也送给自己,但结果很扫兴,踢球的和看球的同样郁闷。这个中秋对于天津队来说,根本看不见圆月,不管是十五,还是十六。

  -本报记者赵焱

  被上海申花队逼平,并不能说明天津队比对手相差多么悬殊,毕竟两队在今年两回合联赛中打成了平手。如果再“自欺欺人”一些的话,将这两场比赛假想为一轮杯赛,天津队还会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淘汰申花队。

  在主场与重庆力帆队比赛前,天津队还是联赛第二,一场不应有的平局断送了大好局势;又是回到主场,在与申花队比赛前,天津队还是联赛第三,又是一场不应有的平局之后,天津队瞬间滑落到了第四。

  天津队从年初短暂的低迷中逐渐觉醒,第二名的最高排名给人一种难以置信的

神话错觉,尽管不能说他们跌落的速度快得同样难以置信,但的确很令人失望。

  农历八月十四的晚上

  心态发生转变

  【《大长今》里有段台词,“如果你选择懦弱的话,那么小土丘也像高山一样;如果选择坚强,那么强烈的暴风就像拂面的清风一样。”这句话台词的确很符合这部号称“青春励志剧”的标签说明。

  天津队在与强队和弱队比赛的时候,总是表现出完全迥异的状态和水平,有时甚至是让人难以理解的落差。无可否认,这种起伏与他们的心态波动不无关系。】

  对于昨天这场比赛的结果,天津和申花两支球队有着截然相反的心态。天津队急于拿下对手,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联赛还剩下四轮结束的时候,紧紧咬住了申花队,况且申花队还有和大连实德队的生死战斗,联赛亚军的归属还是充满玄机,但前提条件是天津队必须胜出。申花队则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从主教练涅波到队长孙祥,都毫不避讳地说:“能够在天津拿走1分,就是胜利。”

  心态的不同,并非全部来自于两队之间6分的积分差距,很大程度上还是在于申花队中多名主力缺阵,他们首先将自己摆在了一个弱者的地位。

  张玉宁本来是必须要随队出征的,但在离开上海前的训练中,他突然拉伤了大腿肌肉,经过队医的诊断,他确实不具备参加比赛的条件。张玉宁的缺席因为伤病,而绝非是有媒体所猜测的“封杀”。比赛后记者曾专门就这个问题询问过涅波,当时他很惊讶地说:“我从来没有说过要放弃他,也从来没有听俱乐部中的人说过要‘封杀’他,我原本是肯定要带他来天津的。”除了张玉宁,在世青赛上一夜成名的郜林,以及更早就成名的毛剑卿也因为备战十运会而不得不留在了上海。也就是说,如果谢晖和马丁内斯中的一个人在比赛中受伤,涅波连一个值得信任的替补前锋都没有了。

  其实这些人员的缺席远远不是涅波自认下风的原因,后防中坚肖战波的红牌停赛才是他心头最重的痛。在杜威终于获准转会苏格兰之后,肖战波由后腰回到了中后卫的老位置上,与李毅男相比,他才是最老涅波信任的后卫。

  在申花来津之前,天津队教练组已经知道张玉宁有伤在身,但无法肯定他是否会随队前来,直到确认了消息之后,大家才稍稍松了口气。备战也进行得更有针对性,但过程却很漫长和细致。

  刘春明在周五晚上把自己关在酒店房间中,仔细地观看申花队近期比赛录像,从吃过晚饭后他就没有走出房间,这项工作竟然一直进行到凌晨两点多钟。期间刘春明“熬走”了好几名俱乐部人员,他们原本都是打算陪着主教练的,但最后实在因为困倦支撑不住了。

  农历八月十五的下午

  角色发生转变

  【还记得彭定康吗?这位1997年时英国最后一任港督,现在的身份是英国剑桥大学的校长。从一个政治家,变成一位世界最知名学府的掌管者,彭总督很好地完成了角色的转变。

  但很显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具备这样的气质和能力,比如天津队。对于球队今年在与强队和弱队比赛时状态起伏过大的问题,我们宁愿认为是因为一时间的不适应,由常年以来的贫农,突然变成最富有的阶层,心态的确很难调整平稳。】

  毫无疑问,申花队不能算是弱队,但天津队还是没有能够表现出在两周前对抗大连实德队时的气势和把握机会的技巧。

  谁都知道天津队势必要拿下申花,不过俱乐部在赛前也在努力地为队员减压。周六晚上俱乐部给所有教练和队员赠送了一盒颇为高档的月饼,中秋佳节,尽管不能在赛前让队员开禁,把酒言欢,但至少月饼是不能缺少的。俱乐部负责人在周日下午的赛前准备会上,也没有过多地提到这场比赛如何的重要,只是代表泰达俱乐部,向所有球员和他们的父母表达了问候和祝福。申花队却在中秋这天没有月饼调节气氛,不知道他们从哪里产生了一种“幻觉”:天津的月饼不如上海的月饼好吃,有些硬。也许天下的月亮都是一样圆,但月饼并不见得都是一个味道。申花俱乐部总经理吴冀南向队员承诺:“虽然我们没有为大家准备月饼,而且我们也不要求大家这场比赛一定要获胜,但如果这场比赛赢了,我允许大家在晚上出去自由活动,而且可以喝喝小酒。”按照计划,申花队应该在周日上午乘机返回上海,尽管时间很充裕,但涅波和吴冀南还是强调:就算赢球了,晚上也必须按时归队报到。

  在天津,在中秋这一天,天津和申花两支球队似乎有些角色互换的味道。前者原本很想取胜,但现在要尽力减压;后者本来可以接受一场平局,但现在却要以胜利后的放松来刺激队员。在周日下午的准备会上,刘春明向队员们强调了防守是重中之重,因为通过录像分析,他认为申花队现在的防守能力并不足以让天津队惧怕,他不担心天津队无法破门,但最担心的仍然是防守,尤其是当申花队决心采取防守反击的策略后,马丁内斯的速度和谢晖的经验,将对天津队后防线提出最严峻的考验。

  在比赛开始前,当双方队员已经结束了热身活动后,刘春明清楚地知道了申花队的阵容:451,马丁内斯的角色转变为了左边前卫。这个信号再明显不过了,申花队就是要本着一颗再平常不过的心来面对天津队。

  临近比赛开始的时间了,刘春明在上场前进行了最后一点布置,除了要求重点盯防马丁内斯之外,刘春明说得最多的还是:“打出我们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比赛一定要全力争取拿下来。”此时助理裁判推开了休息室的门,他很客气地说:“该出去了,已经过点儿了。”关上房门时,屋里传来队员们一阵加油声。

  月亮最圆的时候

  结局发生转变

  【天津队今年在定位球上得到了不少“好处”,于根伟、曹阳、佐里奇都多次依靠定位球打破僵局,或是锁定胜局。但同时,天津队在定位球上吃的亏也太多了。今年客场与申花队比赛,在2:0领先的大好局势下,就是因为两次定位球防守,白白葬送了几乎到手的3分。

  昨天,天津队又一次犯下了同样的错误,也许在年终回顾2005中超联赛时,很多人会为昨天那个失球而懊悔不已,也许这是今年意义最重大,也是最不应该丢失的一个价值连城的球。】

  天津队在开局阶段表现出了必胜的气势,这一点和两周前与大连实德队比赛时非常相似,而且比那时更为有利的是,天津队的努力很快就转化成了进球。蒿俊闵的角球落点精确,曹阳的头球击中门柱,佐里奇完成了他今年多第三个联赛入球,他也因此成为天津队今年的第四号射手。

  替补席上所有人都一跃而起,刘春明、王建英、卢彦、迟荣亮……满脸笑容地看着佐里奇挥舞着双手煽动着球迷已经很激动的热情。

  但是这种快意来得快,消散得更快。就在领先后不到2分钟,申花队同样利用一次角球,扳平了比分。失球后队员们显得很懊恼,但至少还没有互相指责,天津队的失球已经不能再算在某一个人的头上,整个防守体系都存在着问题,否则何至于屡次犯错?

  按照刘春明赛后的评价,天津队在上半场后一阶段打得比较松散,没能持续给对手以压力。他在中场休息时,在紧紧关闭的厚重房门后,对队员们发起了脾气。刘春明发火的时候,他以前带过的队员们多少都有些害怕,“上半场开局阶段很好,进攻和防守做得都很不错,但很快又松下来了。下半场不要只想着要赢球,无论输赢与否,必须都要踢出男人的足球,都得给我拼起来。除了我强调过的技战术,还应该怎么踢你们自己都好好想想。”

  而申花队的休息室里则一片轻松,涅波非常满意45分钟后的结局,他继续要求队员贯彻防守反击的策略,而且执行起来要更加坚决,“一旦有机会就给马丁,后面两三名队员马上跟紧就行了,相信你们自己的能力。”

  申花的队员互相开着玩笑,他们有这样的心情和资本。成亮进球后和庆贺的队友们一起做着摇篮的动作,如同1994年时的贝贝托和

罗马里奥。这是因为马丁内斯前两天刚刚迎来了自己新降生的儿子,队友们说:“如果在天津进球了,不管谁进球都要和大家一起做这个动作,算是给马丁庆祝。”

  薄雾遮住月亮的时候

  失望依然存在

  【上半年在上海虹口足球场里,天津队和申花队战成了平手;下半年也是在一座现代化的专业足球场里,两队仍然没有分出高下,但天津队自己清楚:亚军的目标和亚冠的梦想大半要留到明年了。

  尽管在两场比赛后,涅波都充满绅士风度地赞美着天津队,但昨天,这个中秋的夜晚,天津队上下谁还有心思和闲情去感谢来自对手的赞誉呢。除了失望没有其他感受。】

  比赛结束了,是在一团乱糟糟的场面中结束的。因为未经主裁判允许而被出示第二张黄牌罚下的于涛,甚至还没有完全走入球员通道,他的嘴里还喋喋不休,队友们也还有人向万大雪发泄着不满。

  尽管申花方面有着很多不满,对于孙祥的吊射是否越过了门线、对于于涛的两张黄牌存有极大的异议,这些都已经无法影响到他们的好心情,在泰达足球场能够获得1分就已经足够。这种庆幸不是来自于中邦和力帆,而是来自申花,也许是一件值得天津队欣慰的事情。

  所有申花队员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而天津队上下全是一脸的酸涩。很多队员都认为这是一场踢起来极为别扭的比赛,于光说:“马丁内斯的速度始终牵扯着我们的精力,而且他一拿球就能形成威胁,这就迫使我们必须全线回放,所有人都要跟着往回跑。”曹阳也说:“我到最后阶段确实有些跑不动了,来回、上下太耗费体力了。申花今天就是坚决打防守反击,他们也不急,也不攻出来,给我们留下的空间太小了。”

  让对手感到别扭,就意味着自己成功了一半。这是涅波曾经说过的,他现在可以心满意足了。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还是赞扬着天津队,他说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对得起在中秋之夜来到球场看球的球迷;他说,这是他带领申花队第三次和天津队比赛,每一次都非常困难,天津队的确是一支强队。

  刘春明曾经听过这样的赞誉,昨天他依然礼貌地感谢着涅波,发布会结束时,两人真挚地握手,互相问候着。在一场平局之后,两位主教练的心情截然相反,“我们今天的机会不少,但把握得稍微差了一些,关键还是防守,让对手扳平的时间太快了,哪怕再坚持10分钟,比赛结果就可能完全不一样了。”刘春明走出发布厅,一边快步走着一边和记者说着,“我对队员的表现已经很满意了,他们也确实尽心尽力了。”对于过程的满意永远无法取代对结果的不满,足球比赛其实就是这样现实。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