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门日报:2005 冲超悬念仅剩理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5:09 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2005冲超悬念仅剩理论(图)

图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厦门日报:2005冲超悬念仅剩理论(图)

图二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昨天下午,青岛海信客场2比5负于上海联城后,积分仍为38分,彻底退出了冲超的争夺。而广州日之泉虽然在前晚1比3不敌厦门蓝狮,但是仍然凭借43分的积分,继续残存着一丝理论上的冲超希望。但是除非出现丹麦夺得欧洲杯冠军的安徒生童话式奇迹,否则,日之泉只能将冲超的希望寄托在2006赛季。

  经过了22轮中甲联赛的拼杀之后,在比赛仅剩4轮之时,对于两个中超名额的争夺,
也只剩厦门蓝狮、长春亚泰和浙江绿城在虎视眈眈。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厦门蓝狮和长春亚泰迈进中超大门已经近在咫尺,浙江绿城则凶险无比。2005赛季的冲超悬念,似乎也只是停留在了理论的层面上。

  蓝狮:击败五牛,再平绿城即可圆梦

  从理论上分析,积54分的蓝狮队冲超还需7分,因为最终的第3名最多可以得到60分。但是,如果蓝狮队在9月24日的第23轮客场击败成都五牛,然后在10月8日第24轮主场踢平浙江绿城,积分就将达到58分。如此一来,第3名已经不可能获得58分,10月8日将是蓝狮圆梦中超的庆功日。

  虽然蓝狮队在9月10日意外地客场负于青岛海信,但是主帅高洪波已经公开承认是轻敌所致。仅仅一周之后,蓝狮队就在主场轻松拿下仍有冲超希望的广州日之泉。蓝狮队将近一个赛季的表现已经证明,只要调整好心态,做好充分的准备,蓝狮队难以被击败。击败五牛,再平绿城,这并不是一个很难的目标。

  上述分析是建立在浙江绿城9月24日主场不输南京有有的前提下,万一绿城在这场比赛中大意失荆州,蓝狮只能在德阳偷着乐了。根据中国足协制订的中甲联赛竞赛规程,如果两支球队积分相等,将首先比较这两支队伍相互间的比赛成绩。5月28日,蓝狮在杭州3比0击败绿城,已经赢得了相当的主动权。如果绿城在9月24日失手,蓝狮队只要在10月8日不净负绿城3个以上(包括3个),提前冲超的依旧是蓝狮队。

  当然,即便蓝狮稍有闪失,最后两轮的对手大连长波和南京有有也不可能形成太大的威胁。蓝狮10月冲超,已经勿容置疑。

  

亚泰:最后四场,拿到九分铁定冲超

  虽然没有蓝狮的冲超形势好,但是长春亚泰在7月16日的巅峰对决中客场0比1小负蓝狮之后,通过5连胜的骄人战绩(不包括3比0战胜

陕西国力),已经表明了自己的冲超决心。

  理论上,积52分的亚泰还需要9分,就将铁定冲超。亚泰最后4轮的对阵形势为:9月24日客场挑战青岛海信、10月8日主场迎战广州日之泉、10月15日客场挑战成都五牛、10月22日主场对垒浙江绿城。前面两个对手,虽然残存理论上的冲超希望,但是两队显然已经不抱任何幻想,面对年龄结构非常理想和比赛经验日渐成熟的亚泰,爆冷只是一种奢望。至于五牛,在没有降级之忧的2005赛季,他们可能给亚泰制造麻烦吗?最后一战之前,即使拿不到9分,亚泰也很可能因为绿城没有在第23轮至第25轮拿到足够的分数,而提前冲超。

  即使需要10月22日同绿城决一死战,长春亚泰的主场优势也将在这个时候力助主队涉险过关。

  绿城:自己全胜,还得寄望对手犯错

  尽管在最近8轮以7胜1平创造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最佳战绩,但是由于在第一阶段接连在主场输给冲超对手亚泰和蓝狮,浙江绿城要想实现冲超梦,不仅自己要在剩余的4场比赛中保持全胜,还得寄希望蓝狮和亚泰犯错。冲超的主动权,已经不在绿城手中。

  最后4轮,积48分的绿城对阵形势如下:9月24日主场迎战南京有有、10月8日客场挑战厦门蓝狮、10月15日主场迎战上海联城、10月22日客场挑战长春亚泰。应该说,以绿城的实力,在有有和联城身上全取6分,不会有太的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偏偏最后两个客场的对手又是自己的竞争对手蓝狮和亚泰,在主场都拿不下对手,到了客场,又是毫无退路的情况下,绿城究竟有多少绝地反击的资本呢?

  第22轮比赛结束之后,绿城俱乐部副总鲍仲良说了这样一句话:“冲超希望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绿城的无奈清晰可见。

  图一:将相和

  中秋之夜,张曰冬(右二)、高洪波(右一)、卢光瑞(左二)和蔺新江(中)共同举杯,预祝蓝狮队早日冲超。 徐世广 摄

  图二:相见欢

  蔺新江与张曰冬(右)在昨晚的聚会中相谈甚欢,前厦足主帅蔺新江对蓝狮冲超充满信心。徐世广 摄

  本报记者 庞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