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黄金大奖赛不赔本也能赚吆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38 现代快报

  筹备了四个月,热闹了两小时,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在一片成功的啧啧声中尘埃落定。

  F1、网球大师杯,加上现在的田径黄金大奖赛,将成为今后几年上海三大全球瞩目的体育赛事。“昨晚的比赛对全球30多个国家转播,非常成功。”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宣传推广部主任谷际庆说起话来一脸兴奋,“能够走到这一步,完全靠着我们自己
的努力,因为这是上海三大赛事中唯一由中国人自己策划组织的,并不像F1和大师杯那样有多年的成功经验和成熟运作体系。”

  这次黄金大奖赛走了一条国际上非常流行的路线,即体育+娱乐的营销方式,打造一个田径

嘉年华。“我们在宣传方面抓住了一切能吸引人眼球的因素:以民族英雄刘翔为主打,加上美女“天后”伊辛巴耶娃、百米飞人加特林、清华“眼镜侠”胡凯等人助阵……”谷际庆说,“即使你对体育不怎么感冒,那么闭幕式也会吸引你,简直就是李宗盛、陶喆、韩红等歌星的演唱会。”

  事实证明,效果非常好。“4万多张门票在开赛前一天就卖光了,最贵1880元一张的贵宾票由于看台位置好,反而成了卖得最快的。”

  门票是赛事主办方较大的一笔收入来源,此外是赞助商的广告和出售电视转播版权所得。“本次比赛吸引了欧米加、上好佳、周大福、

可口可乐以及耐克等近2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赞助,大到比赛器械、冠军奖品,小到食品饮料等都由赞助商提供,我们只掏其中一小部分钱;而比赛转播版权很早就由国际田联出面,卖给了35个国家。”

  所以从刘翔夺冠的那一刻起,主办方就已经知道这次比赛稳赚不赔了,就算没赚钱,吆喝声也够了。

  “当然,要说赚钱也谈不上。第一,当初在邀请运动员和歌星时抱着不惜血本的想法,这方面是一笔很大的投入;第二,我们一开始就站在一个品牌的高度上来运作,这就是风险,好在最终结果超乎我们所有人的想象。”

  “连见惯世面的百米冠军加特林赛后都说,这次比赛丝毫不亚于

黄金联赛,甚至比世锦赛也差不到哪儿去,而这一点是大多数参赛运动员的同感。”除了运动员之外,国际田联的官员也给予比赛很高的评价。“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明年很可能升成国际田联的一级赛事,目前只需等他们回去拍板确定了。”谷际庆对此很有信心。 特约记者田京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