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田径赛 仅有“包装”还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文

  明星云集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甫一亮相,就被“装扮”成集体育、时尚和娱乐因素为一体的“体育嘉年华”。经过专业公司的缜密运作,加之上海近年积攒的办商业大赛的经验,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果然如愿打开了局面、迎来了数万名观众。

  大奖赛上,明星来了很多,赛事安排非常紧凑,比赛场面也足够热闹。但热闹之后,还是觉得似乎缺了点什么。缺什么呢?缺大牌明星对赛事的真诚投入,缺知名赛事所必须拥有的好成绩。毕竟离开了大牌明星百分之百的投入,缺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好成绩,费再大的力气营造赛事的“贴近性”和娱乐味,最终还是会显得后劲不足、虎头蛇尾。

  当前,要想不在商业赛事的“包装”上下功夫,不在赛事中注入娱乐、时尚因素,却能把观众请进赛场,似乎还欠火候;而仅仅专注赛事的“包装”,不屑于在提升赛事质量上下功夫,想让赛事办得圆圆满满,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想办一场真正令人称道的赛事,“产品包装”与“产品质量”不可偏废,缺一不可。

  万事开头难。尽管

上海人办赛的效率、经验、职业化程度,已经在举办
网球
大师赛、F1大奖赛屡有体现;但办大型田径赛事,仍不是我们的专长。我们还缺少真正办好一个田径大赛的很多“硬件”和“软件”。除了“包装”,在合理确定赛期、赛程,合理选择参赛人选,合理运用有限资源为观众奉献一场高质量的比赛等诸多方面,我们还有很多欠缺。今后若解决不好这些问题,还会留下遗憾。

  什么时候,不用宣传,不用将田径赛包装成“体育

嘉年华”,而观众依然肯自掏腰包入场观赛,这才能说赛事已经真正成熟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