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汪大昭:联赛是振兴女足的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女足青黄不接的矛盾在奥运周期中凸现,四度换帅既没能遏制成绩持续下滑,更不可能弥合多年留下的人才结构裂缝——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中国女足一个月前在东亚四强赛上名落孙山,足球圈内外一片震惊。有人认为应当
正视“女足基础今非昔比,短期内难以复苏”的事实,也有人提出“死马要当活马医”,必须挖掘现有人才资源的潜力,打好2007年世界杯赛和2008年奥运会。要重振女足,一系列问题亟待调整,包括强调基础、挑兵选帅、训练思路、风格特点等等。

  几天前,全国女足联赛刚刚在山东淄博收兵,四川、山东和河南队分获前三名。此前,全国女足超级联赛在广州排定了名次,前三名依次为上海、天津和北京队。受制于球队水平和经费等多方面原因,女超联赛被精减至8支球队,创办以来一直实行的主客场制也被改为分阶段赛会制。全国联赛的参赛队略多于女超联赛,取得全国联赛前八名的队伍与8支女超球队一起进行全国女足锦标赛。不难看出,女超联赛和女足联赛相当于原来男足联赛甲A和甲B两个等级,只是升降级不由联赛决定,而是每年全国锦标赛打进前八名的队伍获得下赛季女超联赛参赛资格。

  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认为,这在目前是比较符合实际的赛制体系。这样的联赛体系加上各地参加青年联赛的U18和U16两个年龄段各20支左右的球队,共同构成了中国女足的人才平台。接下来,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开展校园女足活动,坚持数年,或许可以使女足运动有一个更为理想的基础。

  为了扶持好不容易搞起来的超级联赛,有必要采取一些特殊政策。天津队引进了尼日利亚国家队的斯特拉和非洲足球小姐恩科沃查,帮助这支成立仅4年的年轻队伍拿下了联赛亚军,下一步引进巴西国家队队长玛塔的计划正在付诸实施。张健强说,世界各国上百名女球员在女足开展较好的异国联赛中踢球,当初,中国女足也曾有刘爱玲、孙雯等七八名球员加盟美国、日本等国的俱乐部,可惜现在人家已经对引进中国球员没有兴趣。走出去和请进来都是促进女足提高水平的办法,像天津队这样一个月花上几千美元积极引进外籍球员,效果很明显。

  女足比赛常常是静悄悄地开场,又无声息地收兵。全国联赛除淄博当地外,无法辐射出影响,比赛质量和受关注程度也就很有限。相比之下,超级联赛的水平还算可以。今年是全运会年,一些省市对女足的期望甚至超过男足,投入不小,届时的竞争肯定很激烈。

  张健强认为,像上海队这样靠老队员撑持的队伍虽然取得女超联赛三连冠,但是

十运会后老队员退役,势必要面对人才断档的难题。

  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女足青黄不接的矛盾在奥运周期中凸现,四度换帅既没能遏制成绩持续下滑,更不可能弥合多年留下的人才结构裂缝。女足队伍人才匮乏是普遍现象,有潜质的年轻球员早被推进一线队,在成年组的赛场上露出头角了,揠苗助长实属无奈。距

世界杯赛和奥运会还有两三年,国家队不能指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奇迹,考查人才更不能“海选”。

  女足的希望与困境都处于动态之中,如果把握不住,势必此消彼长,一切都是事在人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