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方正宇:切尔西动力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00 新京报

  穆里尼奥采购单上的球员性质类似:有潜力、25岁以下、尚无个人辉煌成就、在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切尔西不仅是一个愿意出高价的阔气东家,更是一个可以让自己在事业上再上台阶的舞台。而皇马那些天皇巨星,动力自然不如切尔西新军。

  六战六胜且不失一球,切尔西的联赛开局好得让球迷想幸福地哭———英超联赛变成了蓝军演独角戏的舞台。毫无疑问,阿布在近两年的巨额投入,催生了切尔西今天的辉煌
。但人们往往只看到金钱的作用而忽略其他,这埋没了切尔西一系列胜利背后所蕴藏的意义。

  连续两个夏天,切尔西在转会市场上投入了上亿英镑,这成为切尔西崛起的基石。但切尔西的成功之处不仅仅在于拥有金钱,更在于他们使用这些金钱的效率。

  切尔西近年来的转会,很少引进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巨星。是因为他们的金钱还不足以打动那些“先生”级别的人物吗?原因并不是这么简单,更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切尔西对这种级别的球员无甚兴趣。如果非要寻找一位

世界足球先生来装点门面的话,那么切尔西至少有机会将里瓦尔多或者费戈纳入帐下,然而在一系列传闻之后,斯坦福桥的大门却没有向他们敞开。

  切尔西最近两年内、尤其是穆里尼奥到来之后所购买的球员,年龄大多在25岁以下,这意味着他们在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更为关键的是,这些球员虽然在加盟切尔西之前就显示出很好的潜力,但是在个人成就方面大多还是一张白纸。因此对于他们来说,切尔西不仅是一个愿意出高价的阔气东家,更是一个可以让自己在事业上再上一个台阶的舞台。与金钱相比,这股动力才是他们能在切尔西百分之百投入的基础。

  当然,由于每一名球员都急于在切尔西证明自己,在为球队带来旺盛斗志的同时,可能也会因为主力之争而出现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卡瓦略和罗本刚到蓝军报到时指责主教练的风波,就与激烈得有些残酷的竞争氛围有关。但切尔西去年赶走老好人拉涅利、迎来铁腕穆里尼奥,结果在穆里尼奥的绝对权威面前,卡瓦略和罗本最后都选择了服从,两人在最新一轮联赛中双双首发的结果,证明这场风波已经基本平息。

  与切尔西的春风得意相比,花钱同样大方的

皇马近来却陷入了低谷,在他们的失败与切尔西的成功之间,其实存在着同一个决定性因素,那就是球员的动力。拥有多名世界足球先生固然是一种荣耀,但也带来了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那就是当罗纳尔多、齐达内这些巨星已经领略到站在最高峰的感觉,还有多少动力能让领着高薪的他们在皇马继续像多年前那样拼命?

  与攻守不平衡相比,这才是皇马近年来陷入困境的症结所在。因此在伯纳乌重新燃烧起强烈的斗志之前,皇马的麻烦恐怕不会结束。转会市场再下大手笔,也不过是为此前的辉煌埋单,打补丁般构建球队企图再造辉煌,与切尔西急切树立江湖地位的野心相比,不值一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