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建宏:看着U17 想起克劳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58 新京报

  可以说,克劳琛曾经改变了一段中国足球的历史。他的职业、他的经验,让中国U20青年队在世青赛上取得史无前例的三连胜,求实干、效率和信心的足球没有不成功的道理,可惜的是,有人抹杀了这一切。如今的中国17岁以下青年队正在秘鲁比赛,我们重新看到了一支心理紧张、充满怀疑和混乱的队伍,一如U20在世青赛之初。

  我最近了解到一则中国U20青年队的故事。

  荷兰世青赛前夕,中国足协一行人在谢亚龙副主席的率领下抵达德国,他们对克劳琛的训练很不满意,决定前线督军。

  据说,在一个不大的会议室里,中国足协摆开阵势,一边是谢主席为首的包括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在内的审问团,一边是孤立无援的克劳琛,只有德国足协技术部的主任在一旁观战。

  中方对克劳琛的指责包括:训练没有计划,训练时间太短,连队员都感觉不足,要求主动加练,以及和队员的交流不够、不该到西班牙放松等等。

  在世界上30多个国家执教过的克劳琛面对这样的责难保持了必要的风度,也尽量地给予解释和回答。倒是一边的德国足协技术部主任看不过眼,站出来说话,他把自己的问题直接抛给了谢亚龙:“请问你们在足球上有过成功的经历吗?”此语一出,中方顿时气短,谢主席摊开双手,诚实地答道:“没有。”“既然如此,你们又怎么能够来教导我们应该如何行事呢?”对方步步紧逼,“如果我们请来你们的

乒乓球教练,我们会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吗?”谈判因而停顿。

  这样的故事之后,我们迎来了中国青年队在

世青赛上史无前例的三连胜。克劳琛也一举摆脱了来自国内的各种质疑和批评,成了我们心中不折不扣的成功教头。但即便如此,我们依然没有认真地总结过他的成功经验。最后,只是发给老头一万欧元以资鼓励,全然忘掉了老头带给我们的胜利背后应该还有价值连城的经验和学识。

  还是圈内某些有识之士做了点私下的总结:克劳琛人过六旬,已经不再是欧洲顶尖的教练,但以他三十多年、三十多国的执教经历,他绝对算是一个职业教练。

  所谓职业教练就是他懂得应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训练没有什么计划,是他要随时根据队内不同的状态、队员不同的情况做出及时地调整。而不是像我们怀疑的那样随意安排。善于因势利导,善于随机应变,正是一个优秀教练必需的能力。可惜,我们的足球哲学并不接受。当初,我们不也要求过米卢拿个训练计划出来吗?

  正是有了这样的丰富经验和能力,克劳琛才能够在诸多问题的考虑上都比我们更周到一点。所以,你也许看不出他有多么优秀,却在不知不觉当中,他改变了这支球队。但可惜的是,我们似乎还不是很在乎这些。如今的中国17岁以下青年队正在秘鲁比赛,我们重新看到了一支充满紧张、怀疑和混乱的队伍。

  也许这一切原本顺理成章,既然不知道自己的胜利是如何得来的,那我们只能接受经常光顾的失败。克劳琛成为无用的历史的一部分,其速度让人吃惊。他一切的闪光点,只在那一刹那照亮了

中国足球的前路,可惜,光明居然照不亮全部人的眼睛。于是,我们失去了那样一次机会,任由一拨一拨的国字号球队习惯于失败,包括U17.刘建宏可以说,克劳琛曾经改变了一段中国足球的历史。

  他的职业、他的经验,让中国U20青年队在世青赛上取得史无前例的三连胜,求实干、效率和信心的足球没有不成功的道理,可惜的是,有人抹杀了这一切。如今的中国17岁以下青年队正在秘鲁比赛,我们重新看到了一支心理紧张、充满怀疑和混乱的队伍,一如U20在世青赛之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