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网友:当惊世界殊--记华夏第一女剑客肖爱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6:2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这是唐代著名诗人杜甫因钦佩当时著名剑术名家公孙大娘的精湛剑术而一时兴起写下的千古绝句。我不知道的是,如果杜甫先生生还在今朝,见识到华夏第一女剑客肖爱华的剑术,又会有怎样的感慨,又会有怎样的传世佳作出现呢?该会惊叹后宫八千佳丽剑术独此一人的公孙大娘还是敬佩独步国内八千里力统群雄三千人的扬州女子肖爱华呢?

  肖爱华,今日十运再称王,我不知道这对中国花剑的领导们来说该是喜还是忧。喜的是我们女子运动员的运动寿命竟然如此之长却又如此之精,忧的是我们中国的女子花剑难道真的后继无人吗?

  很久就想撰文写一写这位中华第一剑:这位25载运动生涯的经历足可编写成册撰写传奇的花剑名将。很难想象,外表如此清纯秀丽的

扬州姑娘在赛场上竟能如此骄勇如此霸气。剑台上,高傲伫立。赛场上,剑花点点,叱咤风云,独步疆场。瘦西湖畔,垂柳如烟。大运河横穿境内,莲藕满境,鱼米之乡。吸收了瘦西湖的秀丽风光,却又蕴涵了大运河的波涛汹涌,叱咤之勇,却又如映日荷花那样高贵傲人。当潇洒的站在剑台上,挥舞银光,犹如长河落日般大气磅礴,却又如日幕余晖般璀璨光辉。摘下头套,一头秀发倾泻如丝,就如扬州那满城垂柳般清爽如烟。我才感慨:公孙大娘,原来有来生!

  当1984年,东方第一剑栾菊杰啸傲世界剑台之颠时,肖爱华还未成年。看着老乡为祖国摘金争取荣誉和辉煌时,肖爱华暗下决心,一定要像师姐那样笑傲群雄。宝剑锋从磨砺出,肖爱华精练朝夕,终于可以立身奥运赛场。从1988年风云变幻的的汉城奥运会到1992年血雨腥风的巴塞罗那再到96年激情豪迈的

亚特兰大再经历2000年碧海蓝天的悉尼赛场,肖爱华凭借自身的刻苦和努力以及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毅力和决心连续参加了4届奥运会。而世界大赛的奖牌也拿到手软,可惜惟独缺少一块奥运赛场的灿烂金章。其实2000年的她实力最强大,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可惜在奥运赛场遭遇黑哨,最终一剑惜败赛会头号种子无缘4强。这也成了她此生最大也最无奈的遗憾。心有不甘的她凭着坚忍毅然复出,在做了妈妈一年之后便再现沙场,决心用实力洗去所有遗憾和无奈。复出一年,立刻腥风血雨,国内所有剑客都败倒在她超然卓绝的剑术之下,无奈成了她剑下之魂。而在关键的世界锦标赛赛场,她却遭遇四次黑哨止步16强。复出之意就是为了奥运,可惜短时间之内不够积分的她只能无奈退出。虽然世锦赛的黑哨立刻被做出严厉处罚,可再怎样也不能挽回一位复出老将的奥运之路,凄然的她就像走进夕阳般,灿烂绚丽缺又如此凄凉。连续5届奥运的伟大梦想也终究未能实现,这对一位复出的老将是何等巨大的打击啊。可是坚毅坚韧的她没有倒在挫折之下,决意再写传奇。因为还有即将开打的第10届全国运动会,一场被称为中国奥运会的饕餮大宴还等着她!

  曾经写下从1989年开始的连续7届全国击剑锦标赛冠军的她,是国内无可争议的王者。包括这次的10运会,她已经连续三次全国运动会称雄。2001年9运会后退役,到2003年复出,从昔日金盆洗手再到重新出山,再次挟持余威横扫国内赛场,连续夺得近10个全国冠军。而今年她依旧所向披靡,叱咤风云,一路势如破竹,攻势无人可挡。挂着金牌的她一次次站在亚洲之颠,力统国内群雄。国内无数优秀选手只能感叹时运不济,生不逢时。尤其是同是江苏选手的孟洁,张蕾和刘媛,都难以逾越她这座高峰。江苏的3大国手分别排名全国前列,可对肖爱华,也只能望其项背而兴叹。孟洁,无论是9运会还是今天的10运赛场,还是一系列全国大奖赛全国锦标赛,只要有肖爱华的存在,她只能争夺亚军。这对一名同样优秀的选手来说,是何等的残酷和无奈啊。“既生榆,何生亮呢?”已被肖爱华熬到运动生涯接近斜阳的孟洁也只能发出这样无奈的感慨了!

  35岁的女人,该是享受幸福和天伦的贤妻良母的时候,可舍不得挂靴弃剑的她为了自己倾其毕生注进全部精力的剑,为了舍弃自己所有青春美丽和牺牲自己所有韶华而奋斗的剑台一次次决意退出,却又一次次挂断念头。本以为2001年的9运会真的是自己的收山之作,所有人也都这么认为。可谁又能想到,已成了一对可爱幼子母亲的她却又挟威归来。只因为这里有她热爱的赛场,只因为这里是激情四溢,斗志昂扬的地方。已习惯行走江湖的她不甘归隐。因为她知道,她是为剑而生!只有赛场,才是她真正有梦有追求的地方!

  海阔天空,肖爱华在刀光剑影中游刃有余,自由翱翔。电光火石间,她总能将一幕幕演绎的荡气回肠。剑如游龙,奠定辉煌之后热泪盈眶,10运会,也许真的是她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站了。我想她一定很不舍很无奈。融进夕阳之中,却如此多彩。大漠孤烟,她一骑绝尘,长河落日,她如此辉煌。也许不想走,也许不想留,可岁月峥嵘,她只能接受命运的无奈。虽然她的脖子上没有挂过奥运会的奖牌,但如此拼搏,如此追求,即使无缘世界颠峰,也不该留有遗憾,也算璀璨精彩。因为一直奋斗着,因为一直努力着,因为一直追求着!

  含着泪微笑着离开,笑傲群雄18年,金庸先生里描述的英雄人物也不过如此。肖爱华,带着传奇,带着金色的奖牌退隐,霞光万丈的身后,挟红拂之勇,木兰之威,桂英之武,红玉之天罡正气。公孙大娘可有此等豪迈?

  杜甫先生,如果你尚在人间,会当今世界殊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