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裘千仞变成了裘千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6:01 济南时报

  □白鹏飞

  转眼间,韩国人由裘千仞变成了裘千丈,赖以成名的“铁掌水上飘”成了搞笑的杂耍,真让人看不懂。

  韩国人的悲哀成就了中国男篮的大捷,一场让亿万中韩球迷瞩目的比赛成了“屠戮
”,当韩国人也纳入中国队屠戮对象的时候,让赛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看一场经典大战的球迷,犹如看见泰森碰到了霍利菲尔德,只有咬耳朵的本事而没有还手的机会。

  韩国队一开始还是给中国队造成了一些麻烦。紧逼的后卫和精准的外线三分曾让中国男篮顾此失彼,同时他们“不按规矩出牌”雪藏在NBA效力的河升镇和神射手金周成的战术也让中国队有点茫然,他们的优势甚至一直保持到第二节比赛开始。然而,一切在第二节比赛开始不久发生了变化,而这一变化源自这样一个调整后的阵容:姚明、易建联、杜锋、李楠和小将孙悦,正是他们在近10分钟的时间里掀起了杀戮狂潮,他们的出色发挥甚至让一直以作风顽强著称的韩国队彻底丧失了斗志,在第三节他们竟然仅仅得到创纪录的2分!

  “有姚明在篮下,你只要把球放在篮筐上就行了”,当年姚明横行CBA的时候,有一位对手曾经如此感慨。这场比赛似乎是对这句话的经典解释,也似乎是对如何用好姚明和改革

中国男篮阵容的有力演示。

  第一,“姚明在篮下”是前提。姚明在三秒区的威力不言而喻,所以NBA各队对阵

火箭队时做得最多的是派身强力壮的
中锋
把姚明推离三秒区。但是,在亚洲,尤其是韩国队,不管是老迈的徐章勋还是年轻的河升镇,目前都没有把姚明阻挡在三秒区外的能力——这样,姚明就能很轻松地来到篮下,进攻、抢篮板、传球。

  第二,把球放在篮筐上。这绝对不是只要把球扔向篮筐由姚明“负责”,而是如何利用组织、传球和突破把球“放”到姚明身边或头顶。我们注意到,在中国男篮掀起狂飚的时候,中锋是姚明、大前锋是易建联,原来的两位大前锋杜锋和李楠都成了小前锋,惟一的组织后卫孙悦身高达到了两米。实际上,在这个进攻体系中,姚明成了“生命区”的守护神,而包括易建联这样的大个儿都扑了出去,贴身对韩国队进行防守,利用身高臂长的优势控制他们的突破路线,同时不让他们在外线轻松出手。在抑制对手进攻的同时,中国队队员也利用姚明在内线的威慑力大胆出手或者是快速突破,把球“放”在篮筐上,这就让姚明有了在篮下拿球的机会,球到了姚明手里,他或者进攻,或者把球传给外线的队友。如此反复,中国队的进攻就打开了。

  笔者更感兴趣的是小将孙悦在其中的作用。如果说姚明是中国男篮的“KEY”核心因素,是中国男篮打开韩国难题的“钥匙”,那孙悦或许是转动这把钥匙的“HAND”手。为何有此一说?“蛇打七寸”,作为全队攻防组织枢纽的组织后卫,韩国人一直以其组织后卫快速、凶悍和投篮神准出名,在与中国男篮的比赛中,组织后卫一直是韩国人突破的一个关键点,也是韩国人扰乱中国的开始,所以中韩交锋每次都是在这一点上“纠缠”。但孙悦在第二节替补上场后,既有身高又有速度同时技战术意识优良的他一下子就控制住了韩国队组织后卫,韩国队后卫冲也冲不起来,逼也逼不住,甚至出手都很难。而孙悦在防住对手的同时不时突破到三秒区内外,他可以轻松把球“放”到篮筐上,更何况他不仅是放在篮筐上,而是屡次直接把球放进了篮筐里。

  在这里笔者绝对不是想贬低中国男篮每一位抗韩英雄的作用,但我的感觉是,击败韩国夺得亚洲冠军并不是中国男篮和其拥趸的最大目标,我们的目标该在世界赛场上。这场比赛让我们赢得了进军世锦赛的机会,在世界赛场,我们中国男篮会创造历史么?我想这需要方方面面的提高,而一直困扰中国男篮多年的组织后卫问题,很有可能由中韩这场经典战例而改变。

  我还是那句话,在亚洲这样的窝里称王称霸没有啥意思,中国男篮,应该把眼睛对准亚洲之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