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家伟:国少首战收获1-1 一个狼狈而不错的开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张宁率领的中国U17少年队今天早晨在秘鲁特鲁西略迎战国际足联U17世锦赛小组赛的首个对手哥斯达黎加队,结果在后半程体力严重透支,多名球员受伤、抽筋的不利形势下,最终以1:1顽强地逼和了这支通过附加赛才得以出线的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代表队。

  中国球迷都会清晰地记得,2002韩日世界杯,首次进入决赛圈的中国队的第一个对
手就是哥斯达黎加队。当时执教中国队的米卢曾经在1990世界杯上带过这支队伍,并指挥该队神奇般地从小组突围,历史性地打入十六强。因此,在韩国光州进行的中国队世界杯处子战中,两支狭路相逢的队伍,中国队相对来说,是站在明处,对手则站在暗处。中国队试图凭着米卢执教过哥斯达黎加队的经验,以具有针对性的战术安排从哥斯达黎加队身上取得1分乃至3分。但事与愿违,由于中国队本身技战术能力的不足,几乎没有能力与技术更加细腻,身体也较中国队灵活而硬朗的对手抗衡,仍然以0:2败走麦城。

  在6月份的荷兰国际足联U20世锦赛上,中国U20青年队在小组赛中的3个对手之一就有与哥斯达黎加来自同一地区的巴拿马队。由德国人克劳琛率领的中青队在小组最后一战以4:1战胜了对手,从而在小组赛阶段取得了3战3胜的骄人战绩。一个很显然的事实是,

中国队和哥斯达黎加这样来自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代表队在世界级别的赛事中将会有频繁遭遇的机会。而在各类世界级别的赛事中,来自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代表队将是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亚洲诸旅能否实现小组晋级的起码目标的最主要的障碍。

  虽然从场面上来看,中少队今天早晨的1:1取得的有些狼狈,他们在上半时基本上还能与对手处于你来我往的均衡对抗的态势,但到了下半场,尤其是后半程,抽筋球员多达五六人次之多,几乎队对手已经没有了还手之力,但幸运的是,门将王大雷的表现异常出色,挽救了中少队的危机局面。与米卢当年的0:2相比,张宁的这个1:1应该说是一个相对不错的开局,场面上的狼狈已在其次了。起码,一分在握,使自己不至于一下子就陷入背水一战的死胡同。中少队仍然保存了很大的小组出线几率。

  中少队在后半程的表现,简直可以勇拙劣来评价,使人难以相信这支队伍居然是以亚洲冠军的身份来出席本届比赛的。他们在体能上所暴露出的巨大缺欠是在这个级别比赛中所罕见的。据说,在开赛前与美国少年队的第二场热身赛中,中少队就已经出现过如此大面积的抽筋现象。

  克劳琛率领的中青队虽然在荷兰赛场上有着星光四射的表现,但国人似乎一直不懂得什么叫满足,他们在展示了咄咄逼人的攻势足球的同时,的确也暴露出体能上的不足,有痴情者便会去设想,更有中国足协某“权威”人士强力攻讦,假如中青队的体能再上一个台阶,又会更加如何如何。但足球是一个全方位的东西,技术、战术、意识、体能之间需要互补,如果哪一支队伍在各方面都达到了最佳指标,那无疑就是世界冠军了。显然,对

中国足球作出如此全方位的要求是与球队的现实能力脱节的。

  我不知道中少队在特鲁西略的首场比赛中出现的如此大面积的抽筋现象,是否与克劳琛在备战荷兰U20世锦赛时,球队在体能上(主要表现在与德国青年队的比赛中)的“不足”遭到了中国足协某“权威”人士的攻讦有关,而使多数中国球迷至今也不太清楚其为何许人也的张宁在赛前的针对性训练上产生了矫枉过正的问题。总之,体能不应该是中少队的最弱项,除了受到秘鲁白天、晚上温差大的因素影响之外,就是自身训练和调整的能力因素起作用了。

  现在看来,克劳琛坚持自己的风格,扬中青队技战术之长,避体能之短的思路是正确的。可惜中国足球的管理层面对此的认识极其不够,只停留在中青队体能不够的表象里思考问题,此次中少队秘鲁之行,仅仅首战便已经暴露出了中国足球长期以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浅薄思维,在少年队这个层面上为了追求所谓的成绩,实际上是在做着抑制球员上升空间的傻事。

  (巴家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