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谢亚龙该向李元伟取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09 现代快报

  很搞笑,几乎在同一时间,命运安排三支中国球队与三支沙特球队对决,中国篮球之于中国足球,它仍然在这个夜晚显露巨大的优越感:98比10,像玩似的干掉了沙特;而鲁能和健力宝却正在远离传说中可成为中国足球救世良方的“亚冠”。

  人和人的差距就这么大,我不知道亚洲男篮锦标赛和亚洲冠军联赛到底谁在中国球迷心中上据更具亲情的地位,但结果说明一切,过程也说明一切,当姚明浴血奋战后,周挺
却为一个很丑陋的动作让本已爬出地狱的健力宝又被拖回深渊,一支志在夺冠的篮球队,和两支志在通过乌龙球或“抓鸡”得手的足球队,这个夜晚的体育生活如此矛盾。

  山东鲁能像挥霍人民币一样挥霍了他们最好的机会,伊蒂哈德根本没有那么强大,卡隆事实上成为中国人自己吓唬自己的帮凶;而深圳

健力宝则显示出一个混迹江湖的球队应有的韧劲,和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痞劲,如果维持一比一,那他们将极有可能洗刷自己背负已久的声名上的绿毛。但没有,所有的奇迹没有在中国足球身上发生,谢亚龙“保住中国足球形象”的号召更像是对于行将死亡的中超联赛的一声哀号。

  一个问题是:在中国体育界里先后作为市场改革先锋的两项运动,在竞赛成绩和社会形象上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差异?细想起来很恐怖,虽然也不乏负面新闻,但CBA做得日益风生水起,而中超现在已是“黄土掩到了脖子”;中国篮球创造了一个姚明,而中国足球却只能推出一个李毅;

中国男篮在亚洲坐定老大,而中国足球却碰着科威特都腿软———在同样的体制、同样的管理模式、同样的社会环境下,“淮南为橘,淮北为枳”了。

  亚冠正离我们而去,但中国足球还得活下去,如果一定要再找出针“鸡血”来,我们可以这样想象:如果鲁能队在炎热的客场能取得一球以上的胜利或两球以上的平局,如果分健力宝在冷清的主场能够以足够的净胜球战胜阿赫利,那么中国足球还有救,还可以把“国资足球”和“白条足球”坚持到底。

  平心而论,这两支中国足球队已尽其所能了,但我不准备相信“惜平”或“惜败”这样的自欺欺人字眼,中国足球已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胆敢炫耀无能的团队,中国足协已从

世界杯被淘汰退守到奥运会被淘汰,再退守到世青、亚冠被淘汰了。

  赛后,听到一个来自中国足协的所谓“正面消息”———中超公司马上就要成立了,中超马上就要在低谷之后反弹了。对此我哑然失笑,因如果不从根本上革命,“中超公司”不过是“福特宝”的盗版,“中超”的反弹不过是临死前的回光返照而已。

  想象中国男篮的98比10,是一种血脉贲张,想象中国男足的一平一负和两个“乌龙”,是一种懒心无肠。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和同一对手进行对比更可怕的事情了,而前晚昨晨我们恰恰遇上。

  也没听到过中国男篮声嘶力竭地喊过“保住中国形象”,什么是“中国形象”?中国三支球队与沙特三支球队的对决说明一切。看来,谢亚龙真应该向李元伟取经了,而不是煞有介事地在济南看台上环顾四周向球迷们抱拳打揖,这是丑态,不是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