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小贝 现代版耶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8:0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罗米编译自《卫报》

  在某些方面,贝克汉姆和耶稣或许有相似之处———他们都出生于底层家庭,都在全世界拥有大量的追随者。但是,如果有人说贝克汉姆是现代社会的耶稣,你能接受吗?然而,这恰恰是英国派斯利大学讲师布里克的观点。布里克说,每个周末,当基督徒向耶稣虔诚跪拜的时候,大众传媒也正在试图驱使受众,向贝克汉姆顶礼拜膜。

  “在媒介的表现中,贝克汉姆的形象已经很像耶稣,它融汇了拯救、赎罪甚至复活。”布里克详细回顾了英国媒介如何把贝克汉姆塑造成一个神。第一幕是“赎罪”,事情发生在1998年。在《圣经》中,耶稣要用自己的血,来赎人类的“原罪”,而当贝克汉姆在法国世界杯被罚下后,他成了整个英格兰队的赎罪者。“一本杂志让他穿上一件类似耶稣的衣服,封面上大大地写着‘赎罪’。”

  第二幕是“复活”,背景是1999年,贝克汉姆帮助

曼联夺得“三冠王”。从一个罪人重新变成英格兰的民族英雄,无数球迷的“万人迷”。

  最终,英国媒介把贝克汉姆变成了“拯救”英格兰队的神。“在他的脚受伤后(2002年),《太阳报》甚至把他伤脚的照片放在报纸上,号召我们用手去摸以治愈他的脚伤。”———这一幕让你想到了什么?耶稣用手治愈别人的伤口。

  布里克将在一场国际传媒学会上发表他的观点。他表示,自己的真正用意,在于批判在今天全球消费文化的背景下,媒介的名人崇拜。“我的本意,并不是说贝克汉姆就是耶稣。我只是要展现,媒介和贝克汉姆自己是如何把他描述成一个‘神’的。实际上,贝克汉姆只是一个球员。他不可能为世界带来和平和和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