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付晓海:鲁能传统高中锋战术失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17 《足球·劲体育》

  也许是因为对手被过于神话的原因,反倒促使山东队在攻防两个环节上更注意队形的保持,上半场双方争夺的主要区域集中在中场,在这个区域内山东与对方的抢断成功次数为9比18,犯规为7比11,对方在中场区域的抢断和犯规次数虽然领先,但是山东队在这个区域还是有一定的控球优势。

  伊蒂哈德的战术很清晰,就是先通过稳固防守力争不失球再伺机进攻,所以他们的
前锋线与前卫线之间留下了很大的距离,在这个区域内山东队基本占据了主动,上半场进攻到对方30米的次数为11比9,山东队略微领先。伊蒂哈德显然也对山东队进行了研究,知道山东队后防线速度慢的问题,但是在山东队压缩前卫线和后卫线之间的距离之后,伊蒂哈德没有什么机会,他们上半场虽然3次在前场打出身后球,但是由于空间狭小没能给山东制造任何威胁,反倒成全了巴辛几次漂亮的抢断表演。

  山东队上半场一直在寻求韩鹏的高点为丹丘或者郑智摆渡下来创造射门机会,但是对方的中卫身高不错,韩鹏的高点没有任何作用,山东队的进攻也没有什么机会,两次射门都是远射。山东队上半场获得了六次前场任意球机会,只有一次争到了第一点,对方显然很注意对山东队的定位球的防守,而对方人墙总是有一个跳起来的细节,很显然,这被李小鹏注意到了。

  下半场开场对方的第一个进球山东队无话可说,进攻首先是从右路发起,对方抢到了解围出去的第二点并发动了一次准确的左路传中,18号队员的头球顶得很漂亮。下半场对方进入状态要比山东队快一些,所以这次偷袭也取得了进球。53分钟,山东队获得前场任意球,伊蒂哈德的人墙虽然排了五个人,但是他们的人墙喜欢起跳的毛病被李小鹏抓住了,他的射门直接射向人墙,对方门将甚至反应都没有,这次射门很聪明。在比分打成1比1之后,双方的阵型开始拉开,形成了对攻场面,但是由于双方的传接球失误都很多,真正通过组织发动的进攻能创造的威胁都不多,大多数威胁球机会都是来自对方的后场传球失误。

  在下半场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山东队开始加强了边路特别是右路的进攻,上半场双方都过于集中在中路了,两个边路形成了很大的空当,上半场山东队左右都只各有一次传中球,下半场右路的传中明显多了起来。下半场图拔换上宋黎辉把双后腰改为单后腰就是为了要加强左路进攻,让两个边路都活跃起来,但是这次换人调整似乎稍微晚了一些,加上对方中路的防高能力也十分突出,山东队下半场的边路传中虽然达到了7次,但是只有1次传到了本方接应队员头上,而且点还是在禁区外,所以没有能够给对手造成什么威胁。

  从整场比赛看,山东队除了定位球之外确实没有什么更好的破门办法,对手并不怕山东的高

中锋战术。从任意球战术来看,山东队前场10多个间接任意球只有两个争到了第一点,对付沙特球队,我们在亚洲的身高优势似乎并不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