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吓不死打不死 鲁能跑死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0:45 济南时报

  伊蒂哈德果然没有那么可怕,济南之战的这个1比1,感到满意和侥幸的应该是他们,而不是技术实力和经济实力均居于明显下风的鲁能泰山。

  遗憾的是,泰山没被打死,更没被吓死,却几乎死在了本属自己的强项:一个“跑”字之上。主场战平绝不意味着客场毫无机会,但考虑到本周末还有一场中超的硬仗,其后鞍马劳顿、费尽周折抵达伊蒂哈德的大本营吉达,泰山恐怕更没有力气去跑完下一个90分钟
了。而一旦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本钱——充沛的体能和积极的跑动,伊蒂哈德用不着吓也用不着打,力不从心的泰山便会口不服心亦不服地被迫投降。

  “9·14”一役验证了太多的预言。比如,图巴的“他们有金钱,我们有知识”——实战表明,沙特人花掉的大把金钱,惟一看得见的作用,就是斥巨资包专机远征确实帮助那些大牌球星们保存了体力、保持了状态;其他的,技术、战术上并未显示出特别的过人之处,身价几百万美金的卡隆、约布,也就那么回事儿,不仅没进球,就连可能进球的射门也没踢出一脚。再比如,在下的断语“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以伊蒂哈德此战发挥的水平,泰山不需要比现在守得更好、攻得更凶,甚至不需要把显然过多的失误减下来,只要体能再好上一点点,他们完全可能“跑”死狂妄的沙特来客。

  不能说泰山的队员不努力,他们已经做到了全力以赴,每一位出场队员均兢兢业业、搏杀到尽;同样,不能说泰山的教练不称职,图巴这场比赛的用人、指挥皆无毛病,备战能够用上的招儿,他全用上了。不过,毋需讳言,差不多所有的队员都不够兴奋,没有处于自身状态的最高潮。

  因为,国内中超和

足协杯极度密集的赛程,早已使泰山疲惫不堪。当一支球队要在12天里来回折腾飞行几千公里、打四场正式比赛的时候,你怎么可能要求他们精力十足、精神抖擞、斗志昂扬?泰山在主场迎战伊蒂哈德之前的一周,先是中超力克沈阳金德,接着足协杯复赛苦斗120分钟淘汰上海国际,马上又客战逼和劲敌上海申花。返济四天,便遭遇来势汹汹的伊蒂哈德。

  泰山之所以身处如此艰难之境地,首先要怪自己不懂得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四线作战,什么全想要,而且始终一批主力打到底,结果一再丧失通过实行轮换制逐渐打造两套班底应对多线需要的大好时机,导致迄今主力不堪重负而替补难堪大任的尴尬局面。

  其次,中国足协对此负有很大的责任。“9·14”恶战现场来了多位足协高官,被中超和国足的困境搞得灰头土脸的他们,多么期待泰山能用一场击败亚冠卫冕冠军的胜绩“为国争光”、帮自己解脱千夫所指的骂名呵!可是,足协为泰山征战亚冠做过些什么?为何不能对国内赛事的赛程和泰山的对手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最大限度地给代表中国出战国际赛场的泰山提供尽可能便利的条件呢?

  在泰山主场战和伊蒂哈德前十几个小时,欧冠联赛小组赛揭幕。历来只能算得上欧洲二流俱乐部的法国里昂,主场3比0狂胜世界顶级球会

皇马。据悉,里昂获胜的一大因素,就是法国足协为确保该队能以最佳状态出战欧冠,对法甲的赛程做了特意的安排,使里昂在欧冠前后遇到的均是较为弱小的对手,且坚决避免双赛。而皇马的运气就没有这么好了,他们赴里昂前三天刚刚在西甲败北,身心俱疲,挑战法国冠军队时全无感觉,输得一塌糊涂。

  本周六,泰山联赛主场迎战今年中超的最大黑马、曾让泰山本赛季首尝败绩的武汉黄鹤楼。这是决定泰山能否跻身中超三甲的生死之役,图家军势必倾力而为。又一次精疲力竭之后,他们将马不停蹄地乘机辗转前往吉达,那里会发生些什么,不难想象。

  与伊蒂哈德相比,泰山根本称不上“皇马”,顶多堪比“里昂”。但可怜他们以“里昂”之身,却要背负“皇马”之重载,奔赴远比法国

美食之都的环境和气候恶劣许多倍的客场……让我们为他们虔诚地祈祷。(尹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