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运动员需要历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3: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袁晞

  中国运动员每次在重要比赛中失利,教练、领队解释的原因不外乎遇到大赛太紧张、思想负担过重、心理素质不过硬。羽毛球世锦赛上,球技出众的林丹患得患失,与陶菲克交手时一败涂地;世乒赛中,比分落后时王皓举目四望、一脸无助。

  看看35岁的阿加西,他在网球场上征战了20年,得过冠军、亚军,也多次在前几轮遭淘汰;这些年他还应对了训练、资产、婚姻和家庭的种种波折。从长发飘逸的翩翩少年到球艺精湛的成年男子,有过多次胜负和多种经历的阿加西在大赛中不言压力过重、不见精神紧张。星期天美国公开赛的决赛中,面对费德勒的多个赛点,阿加西也没有一丝慌乱。年轻的对手说:“岁月留在他身上的唯一痕迹,是长久积累的经验。”

  不久前去世的波兰运动员格鲁巴是我非常喜欢的

乒乓球选手,多年来,他都是独自一人拉着行李奔波于世界各地,自己应对飞机晚点、签证受阻、身体伤病……什么都见过的格鲁巴在赛场上从容不迫,场地不适、裁判误判,他总是一笑置之,那笑容至今还留在我眼前。

  与阿加西、格鲁巴相比,很多中国运动员就显得相当稚嫩。为什么?运动员经历太简单是原因之一。出了家门进体校,出了体校门进运动队,多数运动员除了训练和比赛,其他一切事情由父母、教练和各种工作人员包办,与社会接触相当少。不要说外国优秀运动员,比之于同龄的中国年轻人,不少运动员也更显幼稚。

  体制不同、国情各异,不能要求中国运动员与阿加西、格鲁巴一样,但是调整现行的训练机制,让运动员有机会多应付一些赛场内外的事情,多了解一些社会生活的变化,多学一些本领,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是有好处的。

  丰富的生活是成长的课堂,社会的复杂是人生的历练,对每个人都一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