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决战在吉达 而不是济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1 济南时报

  李志刚

  今天晚上,鲁能泰山队将在省体育中心迎战亚冠联赛的卫冕冠军、来自沙特的伊蒂哈德队。不说其他,单讲本场比赛的“一票难求”就明白大家的关注程度到底有多么高。“比赛怎么样啊?咱们能不能赢?如果不能大胜的话那可就没戏了。”上述论点在探讨泰山队淘汰对手晋级亚冠四强的前景时被广泛认同,只是,事实果真如此吗?

  伊蒂哈德队所在的沙特城市吉达气候炎热,鲁能泰山无法包机旅途辛苦,西亚客场难打,这些对我们中国足球来说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很多事能不能成功并不仅仅取决于这些客观条件,有时候你有没有成功的想法和信心同样重要。幸运的是,鲁能泰山队上到主帅图巴下到球员郑智,对于这次与伊蒂哈德的对决都有着清醒的认识,这足可以让他们避免出现在主场孤注一掷、一旦成绩欠佳便全线崩盘的局面。

  “先打主场并不是什么问题,关键还是要看我们怎么对待赛程、怎么对待比赛,”日前郑智在接受有关记者采访时很坦率地这样说,“如果我们集中力量获得进球,那么压力将被推向伊蒂哈德那一边,他们回到主场的心态就不会太好,主动权就会掌握在我们手里。”主场比赛有优势,但压力太大,这对于职业球队来说是一个很现实的话题,郑智已经讲得很清楚,鲁能

泰山完全有机会、有能力“反客为主”将所谓不太有利的赛程转化成动力,同时将不可一世的伊蒂哈德推向绝境。

  而泰山主帅图巴说得更明白,“我们与伊蒂哈德的角逐是180分钟,而不是90分钟,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会知道谁输谁赢。”这已经很清晰地向我们传达这样一条信息,那就是对于鲁能泰山队而言,亚冠八强赛的决战地点在一周之后的沙特吉达,而不是今天晚上的济南。好的开头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看谁能笑到最后。执教经验很丰富的图巴似乎已经有意识地将作战目标进行“战略转移”——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天晚上鲁能泰山队将摆出“铁桶阵”,在消耗战中磨掉伊蒂哈德的锐气,然后通过反击争取得分、争取取胜。但是图巴将不会特别在意今天晚上的结果,他已经打定主意要在吉达让伊蒂哈德大吃一惊。“这场比赛我不会从战术上过多地考虑,而到了客场战术问题才是我思考的重点。”图巴的话事实上已经告诉我们,他会通过今天晚上的比赛发现伊蒂哈德真正的弱点所在,然后争取在客场时有的放矢地给对手以致命一击,而这也正好对应了前段时间他讲的另外一句话,那就是“我将努力运用足球智慧去对抗金钱”。

  如意算盘打得不错,到底有没有把握收到效果,有没有可能将比赛真正延长到180分钟而不是在济南就大败输掉所有的希望呢?问题的答案应该建立在作为“中国

皇马”的鲁能泰山有没有能力对抗“亚洲皇马”伊蒂哈德之上。事实上,亚洲整体相对低下的足球环境决定了这里不可能产生真正的超级球队,伊蒂哈德虽然声势浩大,但目前该队的主力阵容似乎还没有打过一场正式的比赛,一支新组建的球队不应该吓倒鲁能泰山。

  有想法、有机会、有策略,这一切决定了鲁能泰山队并非没有机会淘汰对手,在亚冠征程上继续前进。今天晚上的比赛结果自然相当重要,事实上如果鲁能泰山队能够小胜甚至能够以0:0逼平对手我们就应该满意,因为那样一来压力就将彻底抛给对手,更因为决战的地点是吉达而不是济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泰山相关网页共约4,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