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运:阵痛总是难免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1:44 半岛都市报

  □许运

  原来胜利也可以让人无法容忍。亚锦赛一场一场地打,男篮一场一场地赢,但不满的声调却把胜利渲染地异常悲观。攻击力太差、替补太差、后卫太差、前锋也差,似乎男篮就跌份成了男足。幸亏还没听说姚明也太差,否则我真的分不清他们到底是赢了还是输了。

  必须承认,因为姚明的缘故,我们的观点难免陷于偏激,而且目标也总脱离实际。对于眼下这支男篮来说,亚锦赛的表现确实不太好看。我们设想中的砍瓜切菜似的霸主风范非但没有体现,反而几次被伊朗这样的对手逼得章法大乱。场面上的混乱将八方口水直接引爆,大块头如果失去了大智慧,仿佛就变成了大痰盂。

  

男篮真的就这么差吗?这个问题本身就很搞笑。

  如果硬要说男篮不尽人意,我认为不如称之为阵痛。注意到这样一个观点:目前这支男篮与孙军、巩晓彬、刘玉栋那拨“92黄金一代”相比,丢掉了太多东西,譬如扎实的基本功譬如快准灵。但阵痛就是因此而起,“92黄金一代”把持男篮十几年,当他们相继离开的时候,顶上来的是一拨只有潜力没有经验,而且水平参差不齐的青年军。个人能力普遍不强技术有专却不全也注定了易建联朱芳雨这拨“后黄金一代”漫长的成长期。

  当尤纳斯不得不委身成体校教练,手把手教导易建联们如何跑位如何策应甚至如何防守的时候,我们就该明白只有一个姚明是多么苍白,而这阵痛还会持续多久。

  现在谈战术实在太空虚,所以尤纳斯只能耐下心来恶补。雅典奥运会,尤纳斯和哈里斯最大的成功就是让以前一见到欧美就失魂落魄的男篮找回了灵魂。现在,尤纳斯最实际的任务就是在灵魂的框架里一点点填上血和肉。从业已衰败的快准灵到欧洲骨架美式作风,从力量到防守再到技术。男篮现在的阵痛期也许正是瓶颈的关口。冲破这个瓶颈,男篮和尤纳斯最需要的不是形形色色的“伪理论家”,而是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