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一个巨人和一群矮子--评中国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4: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看男篮亚锦赛这样的比赛,是种煎熬。

  两年前的冰城,亚锦赛的主题是四个字:“中韩争霸”。中国男篮的眼里只有韩国。中韩大决战前的所有狂胜都无法换来心理的愉悦和满足,无论中国球员还是观众,都在忍受着等待的煎熬。

  现在的多哈,西亚男篮的势力渐渐崛起,“中韩之争”不再是惟一的话题。比起两年前,羽翼已丰的姚明在亚洲拥有更加绝对的统治力。照理说,中国队应该更加强大,中国的比赛应该更加精彩。可是现在中国队没有变强大,比赛却变得很丑陋,看他们的比赛,简直是一种折磨。

  这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姚明第一次披上国家队战袍出战,也是尤纳斯担任主帅后第一次指挥大赛。这些都令人对亚锦赛上的

中国男篮充满好奇和期待。姚明个人的表现无可挑剔。第一场比赛在
中国队
集体打盹的时候,正是姚明38分钟的埋头苦干确保了胜利。

  但中国队的比赛看得人昏昏欲睡,云里雾里。有姚明的时候,中国男篮是一个巨人领着一群矮子,巨人干,矮子们看。这还可以归结于对姚明过度的依赖,或者说配合太过生疏,但没有姚明的时候,中国男篮还是不见改观,虽然他们的平均身高要比任何对手们至少高出半个头。面对几乎“一无所有”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表现得一无是处。

  一切围绕“姚核心”没有错,但因为有了姚核心,其他队员从心理上和战术上心甘情愿地扮演小矮人肯定错了。在和这位“大腕”队友合作的时候,队员们紧张得缩手缩脚,无所适从;姚明一旦缺阵,中国队的内线丢魂落魄,即使打乌兹别克斯坦队也不占优。尤纳斯倡导欧洲打法讲求节奏和整体,中国队在这几场比赛中却是移动慢、节奏乱,根本不见欧洲篮球的影子,难怪又有人开始怀念老蒋,怀念当年的“黄金一代”了。那个时代的中国篮球特色鲜明,如今的快准灵传统已荡然无存。即使姚明不在场上,好象也很难找到比中国队速度更慢配合更生涩的球队了。

  “队员传球像扔烫手山芋”,形象地描绘出中国队员的心境。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迷茫,因为不自信,连队员自己都不知该往哪里走。

  就这样,在多哈,中国男篮迷失了自己。

  王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男篮相关网页共约4,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