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谁来扮演“姚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57 新京报

  巴特尔年纪太大,唐正东不会防守,易建联和莫科先天身体条件不足

  姚明终于可以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这样的鱼腩球队比赛时,得到40分钟的休息时间,但主教练尤纳斯并未选择目前国家队中真正意义上的中锋唐正东首发,他将信任票投给了场上更加灵活的易建联和莫科,谁会成为尤纳斯的“姚二”让人心存悬念。

  现在有些理解尤纳斯为什么将王博淘汰出局,而将唐正东带去多哈征战亚锦赛,毕竟将去年CBA联赛的MVP淘汰出局肯定会让篮协有些下不来台(不给大唐这最后一张飞往多哈的机票,是对中国篮球联赛的一个否定),老尤当然不会这么做。另外,中国篮协为了中国篮球的08奥运战略,王博出局也是必然之选择。虽然唐正东来了,但他依然没能给尤纳斯充分的信任,也许这个立陶宛老头依然怀念着另一名中国的内线———巴特尔,在他的眼里,大巴无论从身体还是技术,以及经验方面都要超出大唐一大截,在出征亚锦赛当天提出“巴特尔不应该过早离开国家队”的尤纳斯心中很明白,姚明是无可替代的,但巴特尔更加适合做姚明的替补。

  虽然尤纳斯心仪巴特尔,但到了2008年奥运会时,已经33岁的巴特尔是否还能胜任姚明替补的角色,谁也不敢打这个包票,所以,在近两年培养一个能成为姚明“替补”的

中锋已成为中国篮球的当务之急,这个人是唐正东、莫科还是易建联?

  唐正东是近些年在CBA中逐渐成长起来的球员,去年联赛也是无可争议地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但他始终在国际赛场上发挥不佳,这使大唐走进了从“最有价值”到“毫无价值”的怪圈。在已经进行完的亚锦赛三场比赛中,累计9分钟的上场时间表明了尤纳斯并不看好大唐,而不看好的原因也正是在先前国家队进行的多场热身赛当中,唐正东都暴露出在防守上退防不及时和篮下防守脚步慢的弱点,尤其是当对手的中锋拉出来进行掩护和策应,打出突破分球的配合时,大唐只能象征性地伸伸手,眼睁睁看着对手在自己身后上篮得分。这是一贯强调防守的尤纳斯所最不能容忍的。但唐正东在身高和身体方面的优势是他的资本。而莫科曾是哈里斯时代较被欣赏的内线队员,在多年的联赛中,莫科也练就了一身“四两拨千斤”的本领,他能里能外的特点和凶猛的打法也弥补了他先天身体条件上的一些不足。

  易建联曾是被寄予厚望的姚明替补人选,除在防守和站位方面还有不足之外,内线进攻和中投,和年轻时的姚明比,要出色不少。在姚明不在场的情况下,尤纳斯也更多地将阿联派上场,但他身体上的劣势和经验方面的不足也限制了在场上的发挥。在王治郅不在的前提下,尤纳斯心里非常清楚,缺少大郅的

中国男篮,易建联更适合打大前锋的位置,但如果篮协与大郅会一笑泯恩仇的话,王治郅能够回国,而易建联则再通过这两年的磨练,将身体变得更加强壮一些,阿联也许会成为“姚明第二”。

  姚明只有一个,未来十年,他在国家队都会是主力中锋,这个位置是没有人能够撼动的。但国家队不能依靠一个姚明,毕竟在对抗欧美强队时,姚明是不可能有力气每场都打35分钟的。培养姚明替补,这道三选一的命题已经摆在了尤纳斯面前.

  □本报体育评论员 田欣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