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中国男篮的鱼与熊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46 体坛周报

  又要赢球,又要好看。这是篮球比赛的最高境界,也是球迷对中国男篮的强烈要求。如果又赢球又好看当然最好,如果做不到,那就先赢球再争取好看。这就是中国男篮在多哈亚锦赛上的现实。

  2000年前的“鱼与熊掌”命题正强烈地困惑着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赢对手31分,但球迷还觉得不爽。的确,失误太多、投篮不准、速度太慢、甚至有点萎靡不振,这使球迷
不禁担心中国队能否战胜韩国夺冠。

  从哈里斯到尤纳斯,多哈亚锦赛上的中国队正经历由美国向欧洲转型的尴尬阶段:打欧洲我们缺力量,打亚洲我们尚未恢复原有的速度。而这一届的队员更年轻,特别是大前锋和后卫两个重要位置,两年前我们有状态甚好的李可、焦健、郭士强和范斌。这一次,顶替他们的是易建联、莫科、张云松和孙悦。他们的经验和他们的力量一样,还没有进入成熟期,而主力中锋姚明和球队又是到了多哈之后,在小组赛上才开始真正的磨合,这样的球队必然会有起伏。

  

中国男篮的目标是08奥运,对手是打法硬朗的欧美球队。但对于2005年的9月而言,中国队需要尽快度过目前的阵容、经验和比赛能力的“青黄不接期”。对于尤纳斯的战术体系,队员们不能说不熟悉,但要在实战中真正领会和熟练运用,还需要更多时间。“KUAI”(快)是尤纳斯在训练中强调最多的一个中文字。从攻守转换速度,到半场配合;从出手的动作、到传球的方法,尤纳斯几乎都是耳提面命地给到每个人。但一到真正的比赛,队员们还是有点犹豫,有点拘泥既定打法而忽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熊掌虽然丑陋,但必须首先取之;鱼不是不要,只是我们目前还不算是很好的渔民。中国男篮先熊掌而后鱼的备战计划,应该是向

北京奥运会的冲击的起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徐济成相关网页共约36,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