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泰山没输 图巴没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0:25 济南时报

  在鲁能泰山客战上海申花之前,图巴面临着两种选择。

  一是求稳,即为下周三的亚冠主场保存实力,以二线队员为主挑战申花。这样做,输给申花的可能性较大,但为打好对伊蒂哈德之役创造了条件。同时,让申花获胜保持对实德的中超争冠威胁,有助于延缓实德过早夺冠后全力备战足协杯决赛计划的实施,亦对泰山卫冕有利。

  二是冒险,即集中所有主力客场冲击申花,力争全取三分,既保留中超跻身三甲甚或夺取亚军的希望,又利用这场胜绩鼓舞全队士气,四天后依靠天时地利人和搏杀伊蒂哈德。不过,一旦在上海未胜反败,队伍从体能到信心均遭受严重损失,则难免鸡飞蛋打。

  图巴选择了后者。这是可以预见到的。一乃图巴的性格使然,二则也是他在俱乐部和舆论的双重压力之下,势必要做出的决定。他能够承受悲壮而“死”的命运,却无法忍受“怕死”的指责和嘲弄。

  然而,这场比赛的结局,对图巴选择冒险的正确与否,没有马上就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泰山没赢,客观上帮助实德明朗了提前夺冠的大局,而且体力消耗确实很大,但泰山还是取得了比一般地雪藏主力更有价值的收获——因为,这是泰山近两个月来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客场遭遇劲敌

申花,他们打出了久违了的劲旅风范,场上的节奏控制、局势把握、攻守转换等主要环节均处理得有板有眼,郑智和李小鹏“接力”担当中场组织的安排亦卓有成效……惟一欠缺的,就是一个进球。

  显然,泰山近期的状态趋于回升,一场比一场有所进步,开始逐渐找回上半赛季的强队感觉。如果体能上坚持得住,随着这种势头的继续延伸,“9·14”恶战伊蒂哈德,泰山未必甘居下风,或许有得一搏。

  当然,即便发挥出色,泰山的体能包括技战术能力,也不一定足以支撑他们主场击败伊蒂哈德的强烈愿望。况且,即使主场果真赢了下来,客场仍是凶多吉少,图巴对此心中有数,所以他不肯把宝全押在亚冠身上。

  从另一个角度讲,不愿服输的图巴,依然对今年中超夺冠梦想的破灭耿耿于怀。如今,图巴最大的心愿已然变成为泰山保住下个赛季的亚冠参赛资格。

足协杯冠军自然是最佳的途径,只是要连过泰山本赛季最头疼的北京、大连两关,实在太难,因此,中超亚军只要还有一线机会,他也不会轻易放弃。 遗憾的是,一场平局以后,图巴的“亚军情结”亦基本可以终结。他还有两件事可做:第一,亚冠为泰山和自己的荣誉而战,哪怕出不了线;第二,足协杯全力卫冕,现代和实德再难赢,也要拼命去赢。

  为此,其他的一切都可以舍弃——虽然现在不管舍弃什么,都已经太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泰山相关网页共约4,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