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海风:深圳足球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7:23 足球周报

  割不断的足球情,令人对中国足球、对深圳足球浮想又联翩。

  哲学上说,世界永远是发展、变化、运动着的,并一定有其自身的规律。

  生活中有一现象,一切白色的东西染黑色容易,黑色的染成白,难。

  毛泽东以其罕见而天才的智慧,反复通览、研究了古今中外的历史后认定:人间正道是沧桑;正义的战争一定打败非正义的战争。(足球不是和平时期的战争吗?)用到今天的现实社会,并将其通俗化、足球化,可否曰“盗亦有道”?当然,“正道”、“战争”还必须要策略,必须要时间和过程。

  有人不相信有“是”与“非”之分。但世界上确实有男、女,正、负,阴、阳和白天与黑夜等对立与统一,这是天之所定,是客观世界存在的基本原理。只是,随着时空和环境的变化,“是”与“非”也是发展变化的。所谓“是”与“非”,在目前中国的足球界,即乃“盗亦有道”和“盗之无道“。

  近年来的中国足球,2005年深圳

健力宝足球队在目前中国社会和中国足球的环境下,演绎的一系列世人瞩目的风波,在中国足球处于岌岌可危、大多数民营企业投资人骑虎难下、如刺在喉的状况下,中国的足球人,为了天亮,需要进行理念上、观念上、方法上、机制上全面彻底地反思了,不管它是多么痛苦。

  先面对眼前的这场深圳健力宝足球队的危机吧!

  近期的健力宝足球队的“罢训”、“消极比赛”和投资人与队员的争斗,作为局外的看球人,只能综合媒体、网络上的消息和评论进行剔别和分析、进行研判。

  简单回顾一些与此有关的现象和事实。

汇中天恒入主深圳健力宝足球队后,由补发了原健力宝所欠的工资和奖金,俱乐部领导亲自携带60万元的奖金去训练场地慰问队员,顶着媒体和球迷的巨大压力,解除了不为队员接受的总经理杨赛新、主教练迟尚斌的职务,到现在由杨猛代表集团发表这样的一份声明式的表态,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这份表态,从法理上(集团没有义务无偿给俱乐部拨款),道理上(俱乐部应当自我造血),情理上(“罢训”、“消极比赛”伤了感情)无懈可击。唯一引起争议的,是关于球员的转会注册权。以这份表态的出笼过程和内容的充分酝酿,可以相信杨猛不是乱说。

  在杨猛的表态后,媒体的导向似乎要转,但网上球迷的吼声依旧。

  胡萝卜换成了一具又沉、又准、又狠的大棒。然后是李玮峰间接含蓄的表达了沟通的愿望(借用了对上次罢训的解决方式的回忆)和只知道训练的表态,还有李毅的“好好训练、好好比赛,为国争光”的话语等等。

  事情似乎有了一丝转机,双方可否把酒言欢?

  健力宝的个别球员,今年以来确实有许多不理智、不聪明的行为、甚至行径,并且过了,引起了媒体和广大球迷的众怒,不过应当允许年轻人、运动员犯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在人的一生中,难免都有走弯路的时期。也是环境、管理者、管理理念、管理机制长期纵容的结果。再者,有些情况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命其为“球霸”也好,“痞子”也罢,虽然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但是毕竟没有触犯到法律,只要能够认识并悔过,是应当给予前途的。

  对汇中天恒来说,不论葫芦里装的什么药,在抡起了大棒后,如果人家知错认错了,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在不违背原则和自身形象的前提下,与人为善、和气生财,大度的对待年轻人、中国的足球运动员,或许名利双收。

  双方应当去寻求面子上、利益上、心理上、情感上都能接受的方式而和解,如果有这种方式并可能的话。

  应当清醒的看到,健力宝足球队是没有什么资本的,除了去年的一个不够斤两的联赛冠军和近期的一系列丑闻。在国青、国奥的队伍中,没有一个健力宝队的队员。年轻的优秀后继球员难觅踪影,现役队员的年龄结构也不能引以为傲。可国内其他俱乐部有一大批年轻有为的新生代球员,叱咤在国内外赛场。

  中国足球被糟蹋至现在的境况,很难再有企业愿意涉足其中,何况以狼狈不堪的健力宝队。所谓的股份制拯救,是痴人梦想。不仅已有了辽宁足球股份制的彻底失败,以中国各足球俱乐部在现今足球环境下的运作,其高不见顶的投入、亏不见底的亏损,在现阶段的中国经营足球俱乐部,只能追名不能逐利,如果还有名可追的话。不存在股份制的可行性,在逐名的过程中利益无法分配。现阶段,只有自救,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赢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才有机会。

  所以,握手吧,深足的投资人和队员们!像凶险江湖上误入歧途遇到暂时困境的、或许是暂时同路的兄弟,只有彼此间的共勉互助,才能走出困境。也许经过耐心等待、寻求机会,还可以再铸辉煌。历史和明天是谁都难以预料的。

  至于即将开赛的亚冠八强比赛,恐怕健力宝足球队是没什么希望以此成为困境的转折而扭转被动的,怕是走不了多远。

  不如从现在开始,营造和解的氛围,寻求和解的机会,尤其是深足的有关队员,杨猛的表态是留有足够的空间的。

  局外人的一己之见,不足之处请见谅。(看球人,海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深圳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