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迷球时代:成长的代价 期待鲁能回归平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21: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经历了对大连实德的一场惨痛失败后,鲁能泰山紧接着又在短短的一周之内迎来了两场胜利。考究两场胜利的过程,其内容截然不同。联赛对沈阳的有些意犹未尽的小胜与足协杯对上海国际的艰苦鏖战而得来的险胜,在一定程度上都缓解了俱乐部上上下下的巨大压力和紧张情绪。把目光往前看的话,九月份密集而又艰苦的赛事确实又是对鲁能泰山一次重大的磨练和考验,这两场比赛其实才是刚刚开始。我们曾经担心,在一场输的几乎让人抬不起头的惨败后,这样的结果是否会波及到鲁能泰山接下来的备战与比赛。令人欣
慰的是,坚强的鲁能泰山还是挺过来了。两场胜利来的很及时,也很可贵。即使从过程上来说,仍然有很多让我们担忧和顾虑的因素。但至少从精神上,鲁能泰山还没有垮。或许2005年的鲁能泰山之路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今年的鲁能泰山太受人关注,从年初豪华阵容的闪亮登场开始,就身不由己地把自己摆弄到国内足坛关注的焦点位置上了。在多方关注和众对手聚焦的大背景下,不得不说的是,鲁能泰山成了中超中一支“特殊”的球队。为什么说是“特殊”?是因为,鲁能泰山在被人寄予了过高的期望的同时,相反地也就很容易造成了一部分对手的敌视与不屑;鲁能泰山一夜之间成了强者证明自身宝刀未老,弱者证明自身不掉身价的天然对象。也许这是客观原因,从主观原因方面说,鲁能泰山自己也不可能不受到外界吹嘘或冷眼的影响。鲁能泰山是一支强队,但终究也逃脱不了体育竞技的发展规律。

  没有常胜的将军,同样也不会有

神话的球队。鲁能泰山今年的比赛到现在为止,论起质量和结果,球队是经历了一个高开低走,然后再回升,中间又夹杂着波动和震荡的轨迹。这应该也是属于正常范畴之内的,尤其对于一支处在成长之路中的队伍来说,更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对所有关心鲁能泰山的人而言,我们既不应该过分褒奖其虚无的光环,也不应该不加理智地的贬斥其缺陷。我们所要做的还是应该多从有益的实际出发,帮助其健康的成长。

  从5-11战胜横滨水手昂首进军亚冠八强后,鲁能泰山在颠峰的光耀下没能逃脱物极必反的铁定规律。以这个比赛为分水岭,接下来的比赛,不论是输还是赢,鲁能泰山总是无法恢复到赛季初的那个让人看似完美无缺的境界了。对于鲁能泰山自身而言,不能回避的的确是在一些环节上出了问题;但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把基于对鲁能泰山过于热爱和钟情的心理来一个调节和整化。球队出现了问题,比赛成绩上有了波动,从哪个方面看都是让我们不能满意的。但我们追求满意却不应该总是唯满意而至上。球队、俱乐部要总结、要反思,关心着甚至是密切注视着他们的我们同样要冷静、要理智。对球队、俱乐部的发展,对我们的进步,这些难道不都是一种成长的代价吗?

  鲁能泰山在最近两场比赛中的胜利或许仍然不足以使人感到痛快淋漓,可放到一个宏观和大局的角度看,鲁能泰山也正在以默默的努力去重新找回那个最佳的状态和境界。在即将迎来亚洲冠军联赛又一次的关键之战之即,这个时候球队最需要得到我们的是热情的鼓励和温暖的体贴。在经受住了一场炼狱般的艰苦胜利——

足协杯淘汰上海国际的比赛考验后,队员们应该明白了什么才是获取胜利的最大法宝。如果队员们能够借此在心理和精神上来一次重新洗礼的话,那么,一支活力四射、积极进取的鲁能泰山很快就会复苏,仍然是我们曾经见过而且又为之欢呼过的那支鲁能泰山。

  (文/ 迷球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迷球时代相关网页共约6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