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卫平:悠着点用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30 体坛周报

  尤纳斯绝想不到亚锦赛的第一场会赢得如此“艰难”。亚锦赛前的22场热身赛,强度堪比一个小型联赛,提早消耗了队员们的能量,以至于上半时打得昏昏沉沉。从教练角度讲,在制定全年计划时,应该以全年最重要的比赛为中心,让队员们的状态从平缓期、提升期再进入大赛状态——上半场中国男篮的表现像是处在休整期,走着防、站着攻,比着失误。

  幸好尤纳斯在中场做了布置,下半场开局通过紧逼改变节奏和增加其他队员攻击性
而打开胜利之门。但胜利不能掩盖一切,他在用姚明时还有值得商榷处。

  就

中国队而言,怎样使用姚明?另外四个人如何打?这是必须要明确的问题。事实上,进攻、防守都通过姚明没问题,问题是其他四个人必须得动起来,比如从右侧攻姚明,持球队员必须得有佯攻的动作,给防守者压力,这样才能有效的为姚明创造机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的持球后先等后看。

  另外,在姚明的使用上,尤纳斯必须再“大胆”一些,我理解尤纳斯的心情,可能是怕阴沟里翻船,任何一个教练都会碰到这个矛盾。但姚明累了必须得歇,尤纳斯更应给其他队员信心。这样使用姚明,会让板凳队员感觉到教练根本不信任自己,其实是摧毁了板凳队员的信心。

  中国队在与冰岛队的比赛中已看出,姚明在的时候大家打得并不好,相反姚明下场大家却打得有声有色,那么这样的比赛为什么不给替补机会?谁都明白,亚锦赛只是一碟小菜,大胃口要留到

北京奥运会,但唐正东显然不能这样坐到2008。

  不过比赛毕竟是赢了。不管怎样,现在也不应该质疑尤纳斯的执教能力。我记得他曾说:俱乐部应该为国家队培养人才,而不是反之。

  尤纳斯的话也反映了他的无奈。前不久我参加了乔丹夏令营,最小的队员只有5岁,但他这个年龄组已开始打反跑、挡拆战术了。

  我的言外之意:我们的巨大差距不是尤纳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现在必须给他时间。往远了说,教练也不适宜换来换去,每个教练的哲学都不同,咱们的队员还没达到吸收知识时“收放自如”的程度,稳定下来,慢慢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的巨大差?

  (张卫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