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摔跤和拳击从暴烈到阴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04 体坛周报

  距离十运会正式开幕还有1个月的时间,摔跤和拳击两个项目已经先期开赛。不过让莅临南京指导的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始料不及的是,同出自重竞技中心的两个项目,竟然双双成了是非的“重灾区”。

  在已经结束的摔跤比赛中,从湖北队员拿比分牌击打裁判,到安徽队员公然口吐秽言伸出中指,可以说,针对裁判的种种暴烈举动从始至终都取代了比赛本身,成了赛场和新
闻报道的中心话题。

  客观说来,对于今年摔跤比赛实施的新规则,裁判也需要适应,不能把业务能力和个人品德混为一谈。但是,裁判问题是摔跤界近乎公开的事实。尤其是在十运会这一关乎各地方参赛队命运的重大赛事,更是将各种利益冲突凸现在摔跤场以及各位裁判身上。当各种努力未能收到预想的效果时,于是就有对争议判决种种过激行为。

  由于摔跤比赛之后裁判已经成了众矢之的,加上

十运会对于
拳击
裁判的管理空前严格,拳击不像摔跤那样把矛盾和利益冲突都表现在赛场上,问题基本都放在场外“解决”,其中最直白的反映就是弃权成风。

  9月7日下午,奥运会铜牌得主邹市明因对手弃权不战而胜;解放军高林志对阵广东叶金秋,叶金秋比赛中突然提出弃权。54公斤辽宁队的谷雨因为北京选手谭隽弃权不战而胜;下午的最后一场比赛,安徽选手陈伟主动弃权;到了当晚的57公斤级,广东队的单向阳第1回合结束后弃权……

  只要在8进4比赛中胜出就意味着奖牌到手,弃权的选手居然甘愿拒绝这样的诱惑,难道对手当真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实力?纵然是邹市明,也没到不可战胜的程度,其他场次的比赛更是如此。更何况拳击运动员都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就算泰森来了也未必不敢放手一搏。辛辛苦苦训练了四年,难道就是为了来弃权的?要说是大面积的伤病?更是不可能巧到如此地步。

  48公斤级1/4决赛广东队与解放军队双计分的高林志对广东队的叶金秋,由于高林志点数领先较多,广东队教练决定“自家人”不做无谓消耗,于是让叶金秋弃权。这是外人可以理解的弃权。但是其他几场比赛出现弃权的原因,可以肯定的是,更像是交易的产物而不是单纯权衡双方实力之后的决定。

  摔跤和拳击中问题的表现方式大相径庭,但是“公平竞争、重在参与”的精神却成了共同的牺牲品,如果4年一届的全运会就是为了展示这些,那如何对得起大老远赶来看比赛的忠实观众?(丹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十运会相关网页共约92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