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丛鹏:爱与禁药 从潘塔尼到阿姆斯特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9:44 《足球·劲体育》

  禁药像一块口香糖粘在阿姆斯特朗身上,自从8月23日《队报》打开潘多拉盒子,这浸满口水的禁药口香糖就搞得阿姆斯特朗左右支绌,也折磨着喜爱环法、喜爱自行车的人们。

  那天,当我看到《队报》指证阿姆斯特朗1999年首夺环法冠军期间服用EPO的报道时,我第一个想到的不是阿姆斯特朗,而是小象潘塔尼。就在那一年,潘塔尼被查出服用禁药,从此,这个总能把明朗心情带给车迷的小象走入了黑暗。

  去年2月14日,情人节的日子里潘塔尼孤寂地死在一间海滨旅馆中,房间里有大量镇静剂,还留下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他们只想惩罚我!”字条上还有这样的话:“没人理解我,甚至连自行车界和我的家庭也不理解我。”

  在潘塔尼因禁药被放逐的日子里他的生活完全毁掉了,他躲避着记者、乡亲、朋友、家人,只有可卡因能舒解他的痛苦,但同时吞噬了他的生命。在偶尔平静的日子里,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即使你忘记了那个名叫潘塔尼的家伙,我仍然骑在我的自行车上,用力地蹬着,蹬着……骑车、训练并进行比赛是我心中唯一惦念的事。”

  这样的倾诉让人难以承受,自行车是潘塔尼的生命,在他死掉之前,我们已经要了他的命。

  阿姆斯特朗比潘塔尼幸运,禁药风波向他袭来的时候,很多人和他在一起,尤其宝贵的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深爱他的女人同意嫁给他。莎瑞克劳有一首歌名为“If It Makes You Happy”,这一句

歌词在歌中被反复咏唱,每次都同样的高亢、坚实、略带凄凉。克劳是一位经历过生活磨砺的女人,为了自己的摇滚梦,她付出了很多代价,28岁的时候才得以出版自己的首张专辑,她能够理解和包容她所爱的男人。

  潘塔尼没有这样的幸运,他为他所喜欢的运动做了替罪羊,被喜爱他的人们所抛弃。他所渴望的安慰只能在死后得到,葬礼那一天,家乡小城有4万人为他送葬,这几乎是倾城而出了,家乡的人们没有遗弃他们的儿子。

  潘塔尼配得上这样的身后荣誉,因为他带给我们的快乐,因为他对自行车无比的热爱。喜爱小象的朋友也不必苛责那些执意惩罚潘塔尼的人和机构,因为社会需要以法律和原则来组织。而我想说的是,原则之上有爱,那才是生活的根。

  爱与原则会产生矛盾,人世间最痛切的悲剧许多与此相关,也许这就是人的命运吧。第一个服用禁药的人是谁?是亚当!他偷吃了伊甸园里的禁果,为了爱、为了好奇、为了虚荣心,亚当和夏娃因此被逐出乐园,这才有了我们人类和我们的痛苦。人的原罪与禁药有关,因为人是一种不能停止探索、超越的动物,这其中有最好的东西也有最糟的东西。按照一种美好的设想,我们总是想去掉坏的,保留好的,可是,好与坏就像白与黑不可分离,生活总是混乱,但因此美丽。人世间需要包容之心。

  无论阿姆斯特朗是否服用了禁药,我都会支持他,因为那洒落在路上的无数汗水,因为那年复一年在夏日、群山和大地间的骑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潘塔尼相关网页共约9,29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