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姚明的作用与反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8:51 新京报

  29分13个篮板,姚明在本届亚锦赛的首演是比较成功的,但是,这样的数据更难掩盖以15分优势取胜的中国队所存在的问题。

  按照尤纳斯的设计,中国队的进攻要等姚明落位后才开始,第一选择也是由姚明在内线得分。就是这样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战术,中国队却因此失误高达10次以上。从如此高的失误可以看出,目前的这支国家队还没有学会如何与已经在NBA打了3年的姚明进行配合;当
然也许有另一种可能,在NBA打了3年的姚明对昔日队友们陌生了。

  在防守和进攻能力并不强的伊朗队面前,

中国队有太多的不自信和紧张掺杂在里面,一次又一次,队员们该传球时不传,该出手时不出手,所有的球员好像都在看着姚明来得分,全然没有了在联赛打球时的风格和特点。打伊朗姚明可以用一己之力帮助中国队获胜,但是,以如此状态碰到防守更凶猛、进攻更快速的韩国队时,中国队还能如此幸运吗?

  提韩国队提得多了,每个人都烦,但韩国队确实是中国队在亚洲的惟一对手。中国队要夺冠,就不能避免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到韩国队。

  伊朗队的球风与韩国队很相似,但他们的突破分球及投篮命中率都不及韩国队。通过昨日的比赛来分析,中国队后两节打快攻更有效,“兜着屁股打”才能以快制快对付韩国队。但只要姚明在场上,快攻基本打不出来,这就给主教练尤纳斯提出了一个课题:是用姚明打阵地战,还是用易建联在保证高度的同时打速度。此外,要想对付韩国队这样的球队,只靠姚明在内线的一个得分点是远远不够的,如果队友还是“站”在那里欣赏姚明,中国队将付出代价。

  姚明的作用和反作用,值得尤纳斯重新考证。

  □本报体育评论员田欣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