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网友:请您弯腰收腹 把重心降下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8:41 篮球论坛网友

  ————从李楠和朱芳雨的篮球基本功说开去

  李楠和朱芳雨,现在国家队中两大主力。两个人优缺点都很明显,而且非常相似。

  先说优点:两个人都有着一手不错的篮子,三分都比较准。前提是无人盯防的情况
下,或者是在国内联赛对抗不太激烈的比赛中。

  缺点:打球重心太高,运球和无球跑动中腰弯不下去,造成启动速度慢,跑动中没有对抗,视野不够开阔,失误率非常之高。(2002世界锦赛、亚运会、斯杯、以及今天中伊之战中二人的表现都可以印证)而在和强队高水平的对抗中,移动缓慢和出手犹豫,都是足以致命的弱点。比如和阿根廷的比赛,人家可以盗你几次球?又能给你几次空位出手的机会呢?

  反过来看人家的锋线和投手,比如吉若比利,立陶宛的攻击后卫(忘了名字),NBA中的汉米而顿等等,包括94黄金一代的老胡,无一不是移动迅速,出手如风。只有快速移动才能跑出空位,跑出机会,只有出手迅速果断,才能在真正的比赛中有一个好的命中率。即使没有好的投篮技术,如罗德曼和大本钟,也可以靠着很好的移动在比赛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由此可见:移动能力和移动中的对抗能力是这项运动的基础。

  经常打篮球和看篮球比赛的人都知道,在篮球场上最最基本的动作就是:降低重心。即弯腰、曲膝,抬头,保持一个良好的视野。只有把重心降低,才能更快的启动,跳的更高,速度更快,在对抗中有更强的力量,投篮中有更好的稳定性,在进攻和争抢蓝板中抢到更好的位置,而且也能比较好的避免摔倒或受伤,是一切动作的基础。这一点,NBA中的球员做的十分出色,看一下他们比赛的录象,看看乔丹、芬利等大牌明星的移动就知道了。如果不相信,你自己也可以拿起篮球在球场上验证一下。

  反观李和朱在场上的移动,都是直腰挺腹,运球重心奇高,步履沉重缓慢,失误更是家常便饭。等拿到球的时候防守的队员早已经贴了上来,脚步移动不够快,出手又不够迅速果断,所以就只有失误的份了。如此一来,全队的攻防也不会流畅,球到不了内线,姚明同志也只能徒呼奈何了。

  在这里我并不是要把二人说的一无是处,其实李和朱的身体素质、手上功夫还是不错的,而且在中国的球员里面,他们应该是比较好的。尤其是朱方雨,应该是这代人中的佼佼者,如果把这一问题解决好,加强对抗中的突和投,NBA中应该有他的一席之地。

  而且我认为:其实这也是

中国队的通病,也是中国选材的通病。如果中国队能解决移动对抗和传接球的问题,再加上我们有姚明,“篮球恺撒”老尤的指挥(在这里,我们丝毫不应该怀疑老尤的能力)以中国队的实力,我觉着进世界前四应该没有问题。

  所以,我斗胆请李楠队长和小朱们把腰弯下去,中国篮球应该有个美好的明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