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日商报:中国之队如王小二过年 一年不如一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16 每日商报

  一个红火的联赛,必然会带来一个庞大的市场和富裕的足协;但一个正在走向没落的联赛,足协也不会有什么好日子过。

  中国足协终于开始慢慢地品尝到“随意塑造”联赛的恶果。近日,在足协向体育总局上交的2005财政收支的预估报告中,开支随着国家队今年活动的增加有大幅增长,但不幸的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中超联赛的冠名收入却随着中超联赛影响力的不断下降而逐年
下降。可以说,中国足协“富得流油”的好光景已经基本过去了。

  今年中国足协的合同收入预算约9800万,这比去年又有所下降;开支方面,除去今年大幅增加的各项成本,按去年的开支总额静态估算,约是7400万。尽管看上去足协仍有盈余,但在除去上税款和动态的增加投入部分后,今年也有可能收支打平———在总局其他部门眼中的“暴发户”中国足协今年仍要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好日子已经过去了。

  联赛少收8000万今年联赛方面的招商情况进展并不顺利。由于整个中国联赛形象的下降,中超、中甲、中乙和

足协杯都没有起色。中超联赛在年初西门子退出后,总冠名始终无着落,这使得足协减少了近8000万元的收入。中超方面只有五个主赞助商成为足协进账的“主力”,但是与网站的合作只是限于宣传,只有佳能、现代汽车、正大福瑞达和恒源祥四家主赞助商成为足协的主要“投资者”,可这四家的投入总共不过4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00万元。按照主赞助商的招商标准,每家企业或公司必须投入200万美元才能得到主赞助商的头衔,可是在实际招商过程中,四个企业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优惠,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联赛没落、足协无法开口要价的缘故。四家中最高的佳能实际投入为180万美元。

  中国之队的赞助商中,西门子仍是最大的赞助商,每年的投入约4000万元,加上“金六福”等品牌赞助,中国之队的实际收入可达到约6000万元。另一家赞助商

阿迪达斯主要是以为各级国家队提供服装来折算,因此尽管签订了6年5亿元的合同,但实际到账的现金并不多。中国之队缺口2000万在2008
北京奥运
的大背景下,中国之队的四支国字号球队今年成了中国足协的吃钱大户。今年中国之队是吃钱大户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工资成本比往年加大了很多,二是训练比赛费用也大大地增加了。而由于中国足协的收入减少,中国之队给他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过去国字号教练都是中国足协的“自己人”,像徐根宝、戚务生,由于他们的关系都在总局,当时也还没有进行改革,所以他们前期的工资都在总局拿,足协只是给补贴就可以了。现在不行了,目前各级国家队的教练都是“外来人”,足协都要给工资、奖金,而且为了与俱乐部争人材,今年都给他们大幅加工资。另外,中国女足承担着为中国足协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夺牌的重担,因此女足的工资也是一路攀升。在“同工同酬”的原则下,女足主教练的年薪由12万提升到50万,助理教练由不到10万加到35万,为真正落实“男女平等”,女足球员的训练补贴也翻番了。

  为了保2008奥运,四支国家队的训练、比赛开支也是巨大的。目前,中国男足有三支球队,即朱广沪带的国家队、贾秀全旗下的U19国家队和张宁麾下的正在备战秘鲁世青赛的U17国家队,另有裴恩才率领的女足国家队,一共是四支球队。在9月2日足协召开的一次2008奥运工作会议上,这四支国字号球队各自汇报了2006年的训练、比赛总体计划,粗略算下来,包括集训、热身赛等在内训练比赛计划所需要的资金已经超过了中国足协的预算,这个缺口竟有2000万之多!而据足协内部传言,这笔资金最终估计将由体育总局来“填空”。

  从富得流油到中国之队缺口2000万到花钱捉襟见肘,职业联赛给了中国足协一个最清醒的巴掌:没有一个成功的联赛,就不会有一个雄厚的资金基础来打造一个强大的中国之队。

  (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国足球相关网页共约72,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