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谁能挡住巴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0:03 济南时报

  谁能挡住巴西?

  尹波

  看过巴西5比0狂胜智利之战,最直观、最强烈的感受就是:谁能挡住巴西?

  智利在南美顶多算得上二流球队,但除了巴西,谁能把多次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里的智利打成5比0?

  当阿德里亚诺、大罗——罗纳尔多、卡卡和小小罗——罗比尼奥舞着潇洒、欢快的桑巴,一次又一次把皮球送进智利队城门,人们在惊叹于巴西王子才华之横溢、舞步之华丽和攻击之犀利的同时,几乎忘记了,巴西的头号球星、当届世界足球先生小罗——罗纳尔迪尼奥因累积黄牌停赛,还不在这支豪华之师的行列里——天哪,这样一支梦之旅,再加上小罗,还会有别人过的日子吗?

  三年前的韩日世界杯赛,当巴西令人折服地第五度捧起金杯之时,就曾有人指出,巴西虽然夺冠,但主力阵容年龄普遍偏大,假如其后四年不能涌现出新的巨星群,那么到了2006德国世界杯,仍可保持一流状态的,恐怕就只剩下大罗和小罗了。因为那时候,卡福、罗伯特·卡洛斯、里瓦尔多这批老将,肯定要走下坡路,还能不能代表巴西出征,也会成为疑问。 三年过去了,德国世界杯已经进入了最后九个月的倒计时,现在回过头重温当年先觉之士的预见,差不多所有的人都会惊谔于巴西人的沧海桑田。2002韩日世界杯的那批绝对功臣,真正退出舞台的,只有一个里瓦尔多。世界杯后不久,他在

AC米兰和巴西国足的地位,便被如日中天的新一代天才卡卡取代。而卡卡身负“未来巴西足球领袖”之誉不到两年,号称“贝利第二”的罗比尼奥又横空出世。而在卡卡和小小罗之前,罗纳尔迪尼奥早已率先超越罗纳尔多,登上世界球星之巅。

  正当小罗、小小罗和卡卡争相领衔巴西之际,巴西足球史上罕见的强力中锋阿德里亚诺更加神速地崛起。他先是顶替了大罗在世界冠军队锋线上无可争议的核心位置,成了2005

联合会杯的主宰,接着又包办了这场大胜智利之役五个进球里的三个。三年前鹤立鸡群的金靴英雄罗纳尔多,只能屈居巴西球星榜的第五席了。

  巴西无愧于

世界足球王国,无愧于球星辈出、奇才济济的国度!永远不用担心他们会后继乏人。我想,巴西的冠军教头佩雷拉,决不会有绝大多数球队主帅那种无人可用的苦楚,让他烦恼的,是名将、高手太多,排兵布阵时怎样把一碗水端平。

  佩雷拉的烦恼,或许正暴露了巴西的命门。中前场巨星如云,恰恰反衬出其中后场的隐忧。巴西的四名主力后卫,卡福、罗伯特·卡洛斯和卢西奥还是四年的老臣,其中36岁的卡福技艺明显退化、卡洛斯也难复当年之勇,另一名中卫胡安亦非新人。两位后腰里,泽·罗伯托尚属当年,埃默森则太老了些。

  这次小罗的停赛缺阵,客观上帮了佩帅一个大忙,否则他将不得不减少一位后腰,以保证中前场五大球星的首发位置。然而,单后腰便意味着巴西抛弃了1994和2002两届世界杯用双后腰维持攻守平衡的成功诀窍,中后场将给对手留下太大的、甚至是致命的反击空间。

  凡事有利亦有弊。世界杯外围赛频频大捷、提前出线固然可喜,但巴西最近两次夺取世界杯冠军,外围赛均是磕磕碰碰之后勉强突围的,而外围赛总是一帆风顺的阿根廷,决赛时却要么进不了四强,要么连小组也冲不出去。如今,轮到巴西像阿根廷那样外围赛顺风顺水了,对明年的决赛而言,天知道这是吉兆还是凶兆?

  谁能挡住巴西?只有巴西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巴西队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