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中国足坛的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57 中国足球报

  关于榜样,最著名的一个论断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但是,只说对了一半,因为只提到了正面教材的事情,没提反面教材。

  至于反面教材,其实根本就不是什么教材,基本上也就是谈资,弄不好还会诲淫诲盗。比如说,经常有报道称,贪官大多爱看前辈贪官的犯罪心路历程,希望能够有所借鉴,
能够隐藏得深一些,但最终还是难免被一举擒获。

  一般说来,那些犯了大错误的人,差不多都是栽在一些基本的原则问题上。

  比如安琦,我们就不说他有伤风化的举动,因为绝大多数在异地风流过的男人都不会落得像他那样的下场。我们只说他处理这件事情的能力,他的问题出现在公平交易的原则方面,说白了就是无视交易对手的利益,在讨价还价未果的情况下,企图搞强买强卖的霸王行径,最终导致交易破裂,逼迫交易对手向警方谋求公正。

  公平交易是经济社会的基本原则,也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不需要向安琦这样的反面教材去学。所以安琦事件所能教育人们的只是,以后即使跟小姐打交道也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进行,人家要是不从,就不能愣来,或者是,以后去江苏南京风流的时候要小心一些。这叫什么教材呀?这简直就是典型的诲淫诲盗。

  再说裴恩才。裴恩才是个好人,但是把

中国女足带到了历史最低的位置上。他是在男女有别的原则问题上出现了偏差,没有充分认识到女子足球相对于男子足球的特殊性。性别认知和性别教育是在儿童阶段就应该完成的科目,老裴这把年纪,偏偏忽略掉了。

  李玮峰是在待人接物的礼貌问题以及集体利益为重的团队精神问题上栽的跟头。他要是觉得球队的利益比他个人的私愤重要,就不会去在韩国人的脸上摸一把,他要是觉得礼貌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就不会没完没了地与日本裁判争执,最终讨到一张红牌。总之,李玮峰做人的底线不够高,所以才会三番五次地犯事,前一段有李毅冲在前面替他抵挡一阵,现在的李玮峰颇有些愈演愈烈。

  最后一个是酒后驾车导致行人死亡的矫春本。喝酒别开车,开车别喝酒是每一个驾驶员必须无条件遵守的原则,就更没有什么值得讨论的了。

  好人好事方面,就不多说了,我们要学习的是朱广沪“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的战略高度、尹明善“给根棒槌就认针”的主人翁态度、贾秀全“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完能撤,撤完再来”的良好心态以及杜威、孙继海和董方卓的执著。

  这些都是高级的素质,是榜样人物异于常人的地方。

  作者:黑盒子

  (来源:

中国足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国足球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