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不会打鸡蛋的杜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13 现代快报

  可悲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比如安琦找小姐和杜威打鸡蛋。

  这两个前国奥人气很旺的职业球员,如今一个即将去苏超升华锤炼,一个却在脂粉堆里堕落煎熬。别怪我的想象力如此丰富,别怨我对新闻的敏感性不输于记者。把他们两个硬生生联系在一起,并不是要比较命运的云泥之别,我就是奇怪,中国的职业球员如杜威、安琦一代,他们是如何长大的。

  “连鸡蛋都不会打,我们怎么能放心?”看到即将去苏格兰工作、生活的杜威被父母如此牵挂着,我真是觉得可笑与可悲。

  一个鸡蛋,五根指头盈盈一握,在锅边轻轻一磕,壳分两半让蛋黄蛋白流进锅里,这么一个不到十秒钟的动作,却折射了杜威们的二十四年。“从小时候踢球开始,他们就是有人管着带着的。吃饭有食堂,洗衣服有大娘,一方面这确实方便,但另一方面,他们也没有机会得到那些应有的生活锻炼(杜威父母语)。”

  原来,除了杜威,还有很多同道中人、这么一些从小在集体中生活、全日制托儿式的管理下,吃饭张口穿衣伸手茁壮成长起来的职业球员,不会打鸡蛋,看来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球员的主要责任就是训练和比赛啊,洗衣做饭就交给那些“管家”们吧,球员就别操心了。没人教他们,当然就谁也不会打鸡蛋了。

  可我也就纳闷了:既然忙碌得没时间学打鸡蛋,那你们(指部分球员)怎么有时间有机会有必要学会逛夜总会找小姐呢?莫非逛夜总会比打鸡蛋更容易挤出时间节约金钱,或者找小姐比吃饭更能解决生活困难?

  想象一下,当安琦们在灯红酒绿的夜总会用熟练的行话找小姐时,杜威们却在热气腾腾的锅边笨拙地练习着打鸡蛋……这反映了一代职业球员对生活的领悟太过超前或者太过落伍。

  中国有句古话叫乐行忧违。喜欢干的事情总是那么积极甚至无师自通,而不乐意干的事情总是偷懒躲避。说到底还是一个愿意不愿意的问题。愿意了,不管这事儿多么困难多么烦琐比如找小姐,你都会乐颠颠地学它做它;如果不愿意干的,不管多么简单多么容易即便是打鸡蛋,他都碰也不碰。李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