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用一次完美的撒娇要银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7:03 扬子体育报

  所有鞋匠都恨不穿鞋的人,所有理发师都恨秃子,所有老板都恨发工资……深足的老板居然由恨而拖,由拖而欠,终于闹出罢训风波。

  在这场风波里,深足的“球霸”们忽然就有了“弱势群体”的义愤,以一脸哀苦的神色索要“血汗钱”,以造反有理的精神向老板示了一个小威。虽然这些人在这场风波中是带着劳力士表开着保时捷车往弱势群体里挤的,但要钱的派头却非真正的弱势群体可比。民
工们只能去上吊、去跳楼,而他们只要将训练当假期来过,就能让“万恶的资本家”在全国人民面前丢足脸。而与民工们的博命相比,闹罢训的这一群更像是在撒娇。

  我总以为,撒娇和搔首弄姿是一件技术含量很高的活儿,不,简直就是一门艺术。这和撒泼不同,撒娇要在对象的选择、火候的拿捏、分寸的掌握都很到位才出效果。深足的罢训,选择一周双赛的时间;选择只罢一天的方式,选择只罢训不罢赛的套路(据说是为集体荣誉感),最后在早铺好的台阶上以一个漂亮的就坡下驴式动作收尾。这一娇撒得恰到好处,干净漂亮,简直就可以写进教科书。谁说中国的足球运动员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在足球场上他们可能是,但事关要钱时,这伙人显示出的精明能让上帝都叹为观止,所以郭瑞龙就只好独自叹气。

  以前看《我的野蛮女友》,总觉得全智贤无非是披着野蛮的外衣撒了90分钟的娇。而国内的女孩子们却会错了意,个个开始柳眉倒竖杏眼圆睁,以为这样就能搞掂一切,有其形而无其神,便大多成了撒泼。只能是搞砸一切。而且全智贤的漂亮脸蛋也不是人人都有,这就很要命,因为男人的在乎和这东西是紧密挂钩的,而“在乎”二字是撒娇的必要前提。深足这次的撒娇底气十足,因为他们知道,俱乐部还特在乎这帮“爷”,因为联赛和亚冠还要靠这帮“爷”去打。像以前的张玉宁,现在的罗纳尔多就忘了这一条,和国家队撒一娇,结果都弄得灰头土脸,因为到了大年三十打兔子——有你没你都过年的时候,你还撒哪门子娇啊。

  欠薪在商业规范中当然是一件极为可恶的行为,但不知为什么,深足的这帮人遭遇欠薪竟激不起我一丝第三者式的义愤。因为在他们撒着娇讨要欠薪的面孔背后,是另一张近乎无赖的脸,他们为球迷提供着质量极其低劣的服务,他们骄横着演绎的丑剧闹剧污染着公众的足球场。他们欠的更多,只看到他们的一张脸是远远不够的。足球的消费者们所能做的最多是对足球背过脸,但中超的球市再冷,也并不影响他们的泼天富贵,谁又会真正在乎呢?所以如果你是一个中国球迷,那么只有活该被欠。如果你是一个中国球员,那么,你就有了只欠别人而不会让别人欠你的权力。而且是以天经地义的名义。

  深足的娇撒完了,据说钱也要到账了,尾声临近。但在这场茶杯里掀浪的小闹剧中,再次让我们看到中国足球职业化是怎样的一张画皮,以及他里面裹着的是怎样的东西。职业荣誉感和职业的敬业精神是喊破了嗓子也无人理睬的,在职业化的概念里,只有金钱才能让这伙人提足百分之一千的精神。欠薪的背后固然有着资本对伪职业足球的犹疑,有着中国特色的商业违规。但在这一幕近乎完美的撒娇里,我们还可以看到,中国球员是如何精心地在将职业化足球的旅途走成一条完美的食槽,至于食槽外的联赛也好,亚冠也好,不过一个撒娇讨钱的工具。

  撒娇的前奏是,深圳健力宝集团总裁蒋冀发出严词抨击的公函,而余音是深足高层准备“秋后算账”;但我不知道,在场风波之后,总裁先生和他的高管层是否会明白,在中国玩足球,只有在付钱的时候,你和球队才是水乳交融亲密无间的,这就是所谓的职业化! 边冠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57,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