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谭中军:那不是我 是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1:43 半岛都市报

  踢足球的小白没埋没自己的幽默天才。那天晚上在上海踢出一脚技惊四座的远射后,他露出自己那颗虎牙,浅浅一笑说:“那球不是我射的,是风!”

  小白的名字叫白毅,青岛喜欢他的那些小姑娘都习惯称他为小白。小白其实不大白,和大多数踢足球的人一样,有点黑。但黑黑的小白有颗小虎牙,确实很白。为了对得起小白这个名字,他便经常咧嘴龇出自己那颗白白的小虎牙,高兴的时候龇,失落的时候也龇。
我印象最深的是年初挂牌转会截止时,我们的记者崔恒亮在海埂找到小白,问面临失业的他对将来有什么打算。他当时说的什么我忘了,但小崔发回来的两张照片我印象深刻,那是在小白那个光线不太好的房间拍的,昏黄的灯光下,他看上去一点都不忧郁,那颗小白牙上反射着镇定从容的光。

  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抬脚打进那个灵气十足的远射后,小白笑了,电视上远远就能看到他的小白虎牙,可是在八万人体育场的灯光下,他的小虎牙并没反射出好玩的光芒。不过,他后来的话很好玩,他向我们前方的记者苗卫国开玩笑说,那个球不是他踢进去的,是风刮进去的。

  我想说的是心态。在打进本赛季自己梦寐以求的第一球后,小白能这样轻描淡写地看待这一切,说明他的心态可能比碗中的水还要平。经验告诉我们,足球场上,有了这样平和的心态,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情。其实,不光白毅,感觉现在的这支中能青年军,从上到下人人都这么低调。

  你见过殷铁生说大话吗?尽管他用成绩赢得了越来越多青岛球迷的认可;你见过曲波还翘尾巴吗?尽管他今年比任何一年在球队中起到的作用都大;你见过中能队场外的负面报道吗?尽管这支队伍比任何时候都年轻。答案都是:没有!这支队伍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职业。

  少了许多浮躁之气,多了几分大气。这是殷铁生带的队伍给岛城球迷的印象。如果叫他谈感受,不知道他会不会也像小白那样说:那不是我,是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1,00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