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按下葫芦起瓢—“买棋”淡化处理的后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36 石家庄日报

  肖文

  丑闻让人不舒服。丑闻出现时,一些部门真正关心的首先是自己的脸面,“淡化处理”似乎已成他们处理问题的首选方式。

  在一般小问题上,一些部门事前不重视,事后姑息迁就,放任自流。有的是不愿得
罪人,批评起来“和风细雨”,往往难以戳到当事人的痛处;有的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原则地一团和气,逢事“淡化处理”……而当遇到更大的负面消息甚至丑闻时,利益部门的处理方式除了首选的“淡化”方式,进而还会有“冷却式”、“鸵鸟式”、掩耳盗铃式、甚至狗急跳墙式等等诸多。很少有真正面对的勇气和理性真诚的危机公关理念。

  买棋事件发生后,棋协初始也想淡化处理。迫于舆论及上级的压力才不得不开始调查。漫长的三个月断案后还是对赵鑫鑫从轻发落。不想,赵家并不领棋协“从轻发落”的情,赵父和赵鑫鑫本人都觉得

象棋协会不处罚另一当事人蒋川非常不公平,当时就称“手上有蒋川从1999年开始的14盘假棋的证据,我会向中国棋院举报这件事,看看棋院会不会停蒋川的赛。如果不停,我就会提出申诉”,甚至扬言要向媒体爆出更多棋坛买棋内幕。

  这个结果是棋协没有想到的。面对赵家破釜沉舟的“逼宫”,棋协只能是步步后退,首先是否定了赵家的证据的不规范,不能采用。最后只能以退为进,认为,赵父提供的这些假棋涉及的资金数目比较大,象棋部毕竟不是司法机关,有些事也不在自己的权力范围之内,所以赵父也可以把这些材料提供给司法机关,请他们介入调查。

  不管此事最终如何演化,“买棋事件”淡化处理的结果使棋坛黑幕愈演愈烈,棋界声誉受损更大。而管理机关执法能力、危机处理能力也越显苍白、疲软。淡而难化,反而是“按下葫芦起来瓢”。这个结果可能是管理者没有想到的。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5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