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姚明,万千宠爱不如心安理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2:1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陆毅 

  当《休斯敦纪事报》火箭专栏记者乔纳森·费根第一个报道了姚明以5年7600万美元提前与火箭队续约后,这个消息就像是一滴水掉进了油锅里,整个NBA联盟立刻炸开了。老板亚历山大和火箭全队上上下下的人都笑了,但一心想在下赛季结束后以高薪挖走姚明的湖人却怎么也笑不出来了。

  其实姚明的决定的确让在NBA的大多数人难以理解,就连姚明自传的代笔人里克·布切都撰文说:姚明本来可以选择等待,在完成新秀合同的最后一年再讨论签约的问题,但他为什么不选择让全联盟的总经理都夜不能寐的生活,而是早早地选择了续约呢。

  5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让人一听起来就觉得和那些为人熟知的NBA球星们动辄上亿美元的合同差距不小,那么姚明的这份新合同究竟价值几何呢?

  纵向比较:理性回归的结果

  首先来说说谁是现在NBA年薪最高的球员呢?绝猜不到,不是早年与

森林狼签下7年1.26亿美元的加内特,也不是刚刚和热火以5年1亿美元续约的奥尼尔,而是现在尼克斯队的阿兰·休斯顿和76人队的国王旧将克里斯·韦伯,他们俩下赛季将各自从球队领走2072万美元。而
火箭
另一名当家球星麦蒂下赛季1690万美元的薪水只能排在10名以外。

  那么姚明的新合同中他将领走的约1250万美元年薪在NBA排在第几呢,据排名来看:是处在第28位。实际上,姚明的顶薪之所以不高,正是因为NBA的老板们在吃够了很多球员长年高薪的苦头之后,在数年来的劳资谈判中,与球员方面达成更多限制性协议产生的结果。比如,限制球员能与母队续约的合同年限最高为6年、与新球队最高为5年等。

  与以往老板们拿着大额的支票忘情挥舞相比,现在的NBA球员薪金制度正越来越走向理性化,而7年以上、动辄上亿美元的超级合同以后也将难觅踪影。

  横向比较:小斯高不过姚明

  众所周知,现在NBA年轻一代的内线巨星有两个人:火箭的姚明和太阳的斯塔德迈尔。此前,有消息称:太阳队将会以5年9000万美元的合同与斯塔德迈尔续约。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以目前的NBA顶薪计算方法,姚明和斯塔德迈尔的经历是完全相同的,都是三年的NBA球龄、且球队中都不乏有高薪在身的球员,如果斯塔德迈尔现在和太阳续约,那么他能得到的合同与姚明的是完全一样的。

  为什么姚明在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时候选择与

火箭队续约?首先是因为他在权衡利弊之后觉得火箭队能给他带来总冠军的机会最大。姚明在宣布续约的感言中说道:“麦蒂去年夏天签约火箭是我与球队续约的最大原因。”如今火箭日益兵强马壮,斯威夫特和安德森的加盟让球队实力更加强大。第二,火箭队对姚明可谓孤注一掷,当卡罗尔·道森在2002年选秀大会上挑中姚明的时候,火箭队就决定了以他为核心打造新的休斯敦王朝。别忘了,在姚明身披火箭战袍的短短三年职业生涯之中,他是三年来火箭仅存的一名球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