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范佳奥:中国男篮最美丽的伤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37 《足球·劲体育》

  前几日,我对着电脑看体育新闻时竟笑出了声。原因是看到一则消息,题为《姚明前辈率火箭列史上强队第12位》。明明是说奥拉朱旺的丰功伟绩,却硬要把姚明扯上,结果是这篇文章在当日新闻点击率排行中列榜首。那好,我也只能效法:范仲淹后人今日撰文一篇。

  姚明今年首度代表国家队出场,就迎来了中国男篮久违的“一周双胜”。这足以使各媒体瞳孔放光,于是“破冰”、“姚到病除”,记者编辑们娴熟地将汉语言杂耍开来。面
对即将到来的亚锦赛,似乎形势一片大好。幸而,有两个人是清醒的。

  第一个人是姚明,或许是习惯了老美的言论自由,第二场比赛一完,他就不假思索地说:“我感觉韩国跟中国比赛,就像高中生和初中生比赛”,但他马上意识到面对的是中国记者,随即又补充道:“我这是从技术层面上说的。”如果借这个比喻引申下去的话就是:中国和冰岛比赛,就像初中生和小学生比赛,而且人家这小学生还是自学的——因为我知道冰岛的职业球员屈指可数。这样的胜利本不值得夸耀,况且比赛中暴露的问题更是层出不穷。现在的姚明面对冻结式的夹击防守仍然缺乏办法,第二场比赛中明显下降的得分就是佐证。更何况数日之后

中国男篮面对的将是不要命的“高中生”韩国,姚明的忧虑可想而知。

  第二个人是尤纳斯。早在2004年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儒雅的立陶宛大叔,那时他还在给哈里斯当副手。面对雅典奥运会,银狐+姚明的组合无论从传媒还是大众的角度都显得更具吸引力,此时的尤大叔只是带着腰伤默默工作。奥运会结束,美国老狐狸发现形势不对,一拍屁股就溜了,这时尤大叔一声不吭地站出来,挑起中国男篮的大梁。还记得小时候常常听到宋世雄伯伯在电视里尖声地说中国男篮的特点是“小、快、灵、准”。可如今,我在比赛中看到的中国队却只有“大、慢、蠢、歪”,平均身高上去了,速度荡然无存,就连亚洲球员最擅长的投篮也是每况愈下。这些天坐着私人飞机来北京的大腕麦蒂每天都要练习投篮700次!中国球员有几个能做到?难怪一向温文尔雅的尤纳斯也忍不住对中国队员大发雷霆。这位曾带队横扫欧洲的“恺撒大帝”面对如此疲软的中国男篮,恐怕也只能慨叹一声:队伍不好带啊!对冰岛比赛结束后,尤纳斯说:“目前球队这样的状态我不是很满意。到了亚锦赛上,如果输球,我不会把姚明回来晚当成是输球的借口。”那一刻,他眼中全是无奈……都说

国际米兰是“球星黑洞”,那么就让我们把中国男篮命名为“教练黑洞”吧。

  冰岛孤悬在北大西洋中部,火山喷发所形成的陆地犹如上帝在大西洋上划出的一道伤疤。因此,冰岛也被誉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2005年亚锦赛前,冰岛男篮送给中国男篮两场开胃的大胜,但或许这也是中国男篮“最美丽的伤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男篮相关网页共约4,70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