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姚明续约 忠诚的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51 体坛周报

  姚明在朝我笑,他经常这样。但这一次,他的笑表明他不只是想到我说到的有趣的事件,这一次,他是在笑着回答。

  现在回忆起来,他像是有意回答我的问题,一个他被问过许多次的问题,他没有直接回答,就像他知道在赛前或者更衣室内的谈话时,笑声往往可以起到比他说话更大的作用。

  我们那时在密尔沃基,正值老将吉姆·杰克逊交换黄蜂队韦斯利的消息传开,火箭队上下都被惊呆了,因为球队刚刚用特朗·鲁交换得到琼·巴里。那时火箭正在客场,经历上赛季开赛以来最为惨痛的失利,正是球队军心不稳的时候。

  当姚明加盟NBA后,他并不知道在赛季进行时,球队通常会将球员交易送走。在他的新秀赛季,姚明为前锋肯尼·托马斯被送走而大为震惊和黯然神伤。

  当球队突然进行一系列人员交易时,我想姚明已经接受了NBA的现实教育,更为重要的是,这已经改变了他对篮球商业的看法。姚明经常说他乐意只为一支球队效力。他在上海出生,是上海市民,是上海队的球员,这些都不会促使他与上海队为敌。当他加盟

火箭时,他认为他将留在火箭,从没想过要与火箭队兵戎相见。

  然而,姚明没有改变自我,他从没想过要离开。忠诚不会被交易送走,承诺不会变成一纸空文。

  所以,当湖人队费尽心思腾空薪金上限,以便在2005-06赛季后重金网罗姚明或斯塔德迈尔时,姚明并没有为之心动;当纽约或旧金山的NBA专栏作家们猜测姚明是否会因为受到当地庞大的华人社区引诱而加盟他们的球队时,姚明并没有犹豫。

  他认为他是火箭队的一员,不会离队改投其他球队,所以,姚明从没有考虑过离队的想法。不仅仅于此,他会对那些观点发笑——也许有人认为他应该更好地了解离队的前景——他也许会考虑的。“这是我的观点,”姚明说,“我的心永在休斯敦。这并不是一个困难的决定,因为我爱休斯敦。我有很好的队友,特别是在新赛季,有不少新队友加入到了队中。我想我们的球队会更加强大。教练的风格,以及其他东西都让我觉得很适应。”

  因为这些,姚明决不会离开。当然,原东家火箭能提供比其他球队更优惠的条件,火箭有权比其他球队提前一年与他洽谈合同,这些都是火箭挽留他的有利条件。同时,火箭也坚持他在国际大赛中为中国队效力的决心。2002年选秀时火箭的坚定态度也对续约起到了一定作用,而且球队对解决有关中国篮协放人的问题时起到了重要作用。

  姚明注重忠诚,他不会忘记那些日日夜夜,因此,即使他在可以等到明年夏天再签约的情况下,届时湖人队会张开双臂,大都市纽约会作好迎接他的准备,金州会打出全美最大的华人社区的招牌来游说他,他也绝不会抛弃火箭。

  想到上述种种可能,我想姚明会又一次发笑。去年夏天,当

中国男篮在得州达拉斯以北进行训练时,我去拜访姚明,告诉他,(加州)湾区许多记者认为,勇士队正在腾出薪金空间,计划在2006年夏天姚明成为自由球员时对他进行网罗。这个计划早泡了汤,勇士队在上赛季开始时,就已经在花钱收购球员。

  那天下午,在达拉斯以北的一间小酒店的房内,当我告诉姚明这样作家们的想法后,他、他的朋友和我都对这些想法大笑了好一阵。

  几个月后在密尔沃基,我问起了他当时的打算,我都认为我忘记了那个下午,但他从不曾忘记,他从没打算离开。

  他将会在新赛季继续不断笑我。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