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明着哭与偷着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19 济南时报

  金州一场0比3的惨败、完败、羞辱之败,大连球迷的欣喜若狂、得意忘形自不待言,山东球迷的失望、愤慨、悲叹之情同样不难想象,媒体对鲁能泰山的严辞批评和冷嘲热讽更是势在难免。

  败军之帅图巴和俱乐部老板董罡,在球队如此大败之后,会有一种什么样的表现,相信所有人都能够预见得到。董罡肯定抽了90分钟的闷烟、生了90分钟的恶气,看上去一肚
子怒火要等回到休息室才对踢得一塌糊涂的队员们爆发。而图巴,将如何在新闻发布会上紫着脸斥责弟子们不尽力,不看直播我们也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

  队伍返回济南,大概又有一批队员要受罚了:出工不出力的;把到手的得分良机葬送了的;防守失位让邹捷那么轻松地梅开二度的……

  于是,大家会以或同情或幸灾乐祸或恨铁不成钢的态度,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同一个再深刻不过的印象:泰山确实不行了。中超联赛既不可能夺冠且争亚亦难如愿,亚冠联赛要闯过比实德更胜一筹的伊蒂哈德这道关口简直是痴人说梦,

足协杯卫冕因还要遭遇大连霸主也变得希望渺茫……

  然而,明着哭的背后,有人在偷着乐。瞒得了别人,瞒不了我。

  偷着乐的是谁?说出来吓你一跳——就是明着哭的人!

  怎么讲?

  我们不妨这样假设:泰山赢了实德会怎么样?把积分差距从14分缩小到11分——有什么用?大连照样遥遥领先夺冠,泰山依旧要拿亚军难上加难。只是争到了个面子而已!

  当然面子也很宝贵。中国人有时候把面子看得比自己的小命还值钱。但那是在除了面子没啥别的东西可指望的前提之下。而泰山大不一样,它可以指望的东西多着呢!

  明摆着,今年冲冠无望,现在对泰山最重要的,是确保下个赛季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要实现这一目标,有三条路可走:一、亚冠四分之一决赛击败伊蒂哈德,进而再赢下半决赛和决赛,以卫冕冠军身份角逐明年亚冠;二、足协杯蝉联冠军;三、一旦足协杯卫冕失败、实德称雄,中超联赛一定要夺得亚军,从而紧随大连人一起,继续征战下个赛季的亚冠赛场。

  这三条,如果像以往那样循规蹈矩地朝前走,恐怕做到哪一条都不容易。只有采取某种非常规的手段,比如客场败给实德,而且是惨败,才可能收到出人意料、出奇制胜、一石三鸟之效果。

  第一只鸟:极大地麻痹伊蒂哈德。既然伊蒂哈德能跑到意大利去热身惨败给两支乙级队,用来“忽悠”泰山,泰山为什么不能也“忽悠”伊蒂哈德一回?这也许是泰山亚冠死里逃生的惟一机会。

  第二只鸟:极大地麻痹实德。若足协杯决赛果真是连、鲁相碰,实德有这个3比0垫底,很难再把泰山放在眼里。大连人变成骄兵,泰山才有可能后来居上、以弱胜强。

  第三只鸟:极大地麻痹申花天津武汉等一干与泰山争夺中超联赛亚军的劲旅。待“中国

皇马不过如此”的印记深深地刻入它们的心目,低调出击的哀兵泰山终将咸鱼翻身虎口夺亚成功。

  与这三只救命之鸟相比,败给实德实在是小菜一碟。过去泰山已经无数次败给过大连人,再多败一次,又算得了什么?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山东人丢掉的是面子,得到的却是多少个面子也换不回来的真金白银。这才是卧薪尝胆、先予后取之壮举!这才是高瞻远瞩、宏图大略之胆识!

  董总、图帅,是这样吗?我没猜错吧?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