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杜旻:杜威的转会身价是合理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8:16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凌晨,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和苏格兰凯尔特人足球俱乐部及经纪人终于达成了有关杜威“先租后买”的转会协议。但在长达一个多月、并几次破裂的转会谈判中,到底在价格及付款方式上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是否合理,值得人们探讨研究。

  首先,就杜威的身价问题,最终双方基本认可了130万美金。申花的最早开价是100万英镑,最后成交价是80万英镑不到,申花认为他们做出了最大让步。凯尔特人董事长曾开
出80万英镑的意向价,但总经理谈判的起价却是50万英镑。

  其实,对于一个亚洲球员来说,真实的身价到了欧洲转会市场中,难免有所贬值。这一方面是因为欧洲足球自认是

世界足球的中心,有大量来自南美、非洲和亚洲的廉价球员可以挑选,另一方面非欧盟国家的球员还要占到球会中非欧名额,显然不会轻易引进。

  前中国队主教练霍顿曾切中要害地指出中国球员留洋的最大障碍:“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是很难逾越的,一个欧洲俱乐部要引进一个东方球员,从他们的主观意识中,就是很没有安全保障的。特别是中国球员,遇到的困难会更大。”

  其实,来自大连实德的明星球员孙继海当年转会英国,号称200万英镑,其实真实的价格不足100万英镑;李铁转会埃弗顿,号称也有130万英镑,其实也明显含有水分,更重要的是有中国赞助商的帮助。

  因此,杜威的130万美金身价,应该说是比较合理的,杜威相对年轻,更有潜力,不过对于不景气的中国足球市场来说,申花也没有很大的亏本。但从另一方面说,申花这些年对杜威的培养,特别是在杜威身上的投入,也是中国职业足球市场规范和国际市场很不同的一面。

  说到转会方式,其实根据场次付款也是欧洲比较流行的一种降低风险的做法,特别是针对年轻球员。但是一般说来,如果引进球员是原俱乐部的当打球员,首付款或者说必付款的比重就应该大大增加,根据场次付款的比重应该是一小部分。对申花来说,凯尔特人首付20万美金,不确定费用高达110万美金,的确也很难接受。

  据了解,像大连实德的年轻球员董方卓,转会

曼联就主要采取了这种按场次付款的方式,因此实德至今并没有得到主要的收入。但是实德和申花资本背景不同,实德的民营资本更为灵活,有着更多变通或替换办法,申花则是国有企业,必须收回国有资本。

  目前双方最终采取的“先租后买”方式,可以说很好地降低了双方的风险,但凯尔特人在四个多月的租借费上,依然不愿意冒更大的风险,所以传出了只肯先付10万美金的说法。而最终转会谈判“死而复生”,很可能是经纪人为了促成转会,把这部分风险先承担下来,垫付了10万美金,接下来就要看杜威在凯尔特人的真实表现了。

  作者

  :杜旻(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