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就这样不了了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3:56 现代快报

  失踪于报摊的南体现身网络。

  当看到这一期备选封面时,我才确信“南方体育走了”。

  “放弃才是最好的选择”,在最后一期封面上放弃这个主打标题对南体的拥趸们来说,是种解脱;而将这个标题置于待定席,对那群舌灿莲花的墨客们来说则再次成为一种另
类的表达。

  隆福寺街白魁老号对面的“老茧”皮货作坊里,老板谦哥眼中透着绝望,他曾用短信告诉我,“最近去了几个报摊都没买到,隐隐觉着有些不祥”。

  8月19号,这位和我刚刚相识的朋友,曾在凳上一边刻着皮货一边不断向我打听常给他送去黄段子的偶像—————“杨箕学士”刘原的北上去向。兴之所至,还描摹起心目中张晓舟、Milan-lady、方枪枪……的长相。

  如今,体育没有改变生活,而生活已急不可耐地改变了南体。2000年发刊词里的“走着瞧”只走了五年;今年第五大道特刊里的“五步之内,必有芳华”,也终成三月寿限的刹那芳菲。

  当舞文弄墨、呼啸山林、三分天下成为传媒史上的一瞬,当年轻的“八九十年代”人人争做玉米、盒饭,七十年代老人的代表—————谦哥心中的偶像们也在关停并转的季节里各奔东西,委散于无情的尘世中了。

  同是旁观者,谦哥心中倒掉的是座精神家园,但对于许多曾进出过广州大道中289号的人来说,失去的还有记忆里傍晚时分小白楼后篮球场上的声声打板。

  五年零五个月,如此充满幸福、充满希望、如此跌宕、如此尖刻、如此不了了之。借用一个句式:有的人擦肩而过、有的人上岸了、有的人升天了、有的人最终离开了。

  许多许多年以后,人们会不断地回忆起,那座大院里的人们曾被掷入无情的市场中,一边享受着明枪暗箭的攻击,一边进行着高速低成本的PK游戏,他们在其中或铁肩担道或摧城拔寨或吹着口哨嬉笑怒骂,其中许多人终成雕塑、成靶子、成标杆、成盾牌、成口水……

  “丧家犬”刘原依然常回那座小楼(《南方体育》报社)领稿费,和方枪枪小黑之流打情骂俏。再后来,要去北方了,去与南方体育的弟兄告别,他们的脸上流出了老狗一般的悲伤,说:驾崩了。

  在广州的四年,我喷出了残存的青春,萎靡地回到广州西向800公里的故乡南宁。南宁北向五千里的新东家北京总部却发来指令,让我筹划南方体育的告别专辑。为新东家操办旧东家的告别宴,兄弟你可知道,我此刻惆怅得几乎人格分裂。

  和八月一起离去。这一年的8月30日,广州,一代枭雄正凝视着落日;这一年的8月30日,南宁,老流氓刘原将坐上K6次特快13号车厢,和未婚妻一起去苦寒的北方谋生。

  今夜的我还在故乡。长街熟睡在长夜里,我假寐在记忆里。迟暮和早殇,生来和死去,初春和雪夜,那都是命呵。★周恒

  南体之死

  作为中国新锐的体育媒体,南方体育标新立异,成立之初便以“传媒新势力,与他们不同”的口号名动江湖。该报成立之初,集结了龚晓跃、张晓舟、刘原、魏寒风等一批才子,行文以嬉皮、有趣、泼辣见长。

  《南方体育》在体育报道中另辟蹊径,依稀代表了中国体育报道娱乐化的方向。中国报刊的体育报道从它的出现开始走向轻松,开始正式出现严肃之外的另一个流派。2002年,该报更是推出了“足球宝贝”,名噪一时。

  世界杯后,一拨又一拨“牛人”先后被挖,最后只剩主编龚晓跃与首席评论员张晓舟坚守最后的堡垒。由于资本欠奉等原因,刊印点不断失守,发行量不断萎缩,本月末,《南方体育》终于倒掉。

  和八月一起离去

  昨天早上上网,在南体论坛看到满坛的伤离别,触目惊心。五年弱幼的南方体育要休刊了,在8月30号完成他的最后一期出版后,将黯然离去。

  八月属于超女,八月属于热带风暴,属于

海棠珊瑚之后的满目凄然;八月属于工体,属于一个走在漫长路上的绝版青春。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龚晓跃说五年逝水流年,有的人老了,有的人胖了,有的人走了,有的人来了,意气用事了,小乔初嫁了。一份报纸的五年,一群人的五年,一个梦想的五年,丰富,跌宕,尖刻,就像是一辈子。

  在许多个时候,南体装在我们的包包里,压在枕头底下,我们衣衫邋遢地穿过人群熙攘的街头,问报亭的老板要一份南体。我们读报,我们梦想。如今,这一切都将和这个变幻无常的八月一起,黯然离去了。

  那时我们躺在床上谈南体,谈某个专栏写手,或者干脆谈某一个熟知的女人,除此,我们没有其他奢望;那时候,在一些无助的夜里,我们习惯捏两页南方体育,读两行丧家犬也有乡愁,然后死了一样的睡去……★老王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