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汪大昭:“超级女声”与中超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2: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超级女声”以其创纪录的名利兼得而收场,但是喧闹未尽。以笔者的音乐素养看来,歌曲的原创被改唱得不伦不类,实在难说好在何处,又“超”在哪里。可是,成千上万的痴迷者疯狂追风,原本没有多少内容可言的演唱会竟火遍了东西南北。不过,我相信凡事既能成为现实,必有其得以存在的理由。

  同样冠以“超级”的足球联赛,却没有这般轰动效果。还在腹中躁动之时,中超联
赛就饱受传媒批判,只因中国足球水平不济,“超级”二字加身,反成笑柄,“甲级”都没踢好,还敢说“超”?就在“超级女声”总决赛落幕之后,中国足协与央视宣布重新结为合作伙伴,携手打造中国足球品牌。两家在签约仪式上不吝溢美之词,大讲特讲主办的赛事如何精彩,转播的手段如何精良。其实,足球节目收视率高,并非中国足球踢得好,也不是电视转播的质量有多高,只要球迷对足球保有一份喜爱,总是要看下去的。足协和电视台的自我感觉中缺少必要的警醒,殊不知观众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反观“

超级女声”,已经够火,主办者想的却是怎样才能更火。尽管单论演唱其实并无“超级”之处,操办者是否也知道这一点,无从核证,可那不遗余力的包装还是让人觉得他们比足球圈里的人脑子好使。当然,“超级女声”的评委可以不在意跟着歌迷一块儿忽悠,人们却无法想象足球裁判可以置比赛于不顾,自己也动情地为球员的表现鼓与呼。

  一项活动,不管是文是体,只要有那么多人喜爱它,就是资源,要珍惜和尊重,不可随意挥霍。近来,关于职业联赛要“开倒车”的说法风传不已。人们对足球不满,绝不是不再喜爱足球,而是希望别把联赛办得更糟。既为球迷一员,已经是对足球的奉献。“超级女声”也好,超级联赛也罢,真正“超级”的不在台上,而在台下。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