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中国女足新老PK早已不需要答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4:58 中国青年报

  当罗大佑的演唱会与超女总决选不期而遇时,两者中间其实没有什么PK,只是一次与档期安排有关的偶遇而已。有人选择音乐教父,有人选择宇春靓影,其实只是针对各人口味的不同选择而已。

  就像我们没有必要总拿里程碑式的老女足作标杆,来PK新女足,拿刘爱玲、孙雯来PK曲飞飞、韩端或者那些正在足校踢球的少年一样。因为虽然都是女足,但她们之间并不具
备可比性,惟一的共同点就是同为女足队员而已。

  完全同意乔羽老先生在评价超女时说的一句话:“每个时代都该有自己的烙印。”也十分欣赏一名网友的评语:“每个时代都需要自己的偶像。”所以,很不习惯把罗大佑与超女放在一起PK,也不习惯把新老女足没完没了地放在一起比较。

  有些人、有些事过去以后就成记忆,记忆会褪色,也可能永不褪色。我们可以用听罗大佑唱歌的方式,再一次向青春告别;也可以用随李宇春一起舞动的方式,来再现曾经的神采飞扬。因为时代不同,选择不同,理解不同,方式也就不同。

  所以,我尊重那些把罗大佑与超女放在一起PK的选择,也尊重那些总把新老女足VS一下的选择。但我想提请大家注意的是,PK也好,VS也罢,不要忘记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脉搏,标准已然不同。当我们在与时俱进时,任何强加于别人的标准,都将是勉为其难的。

  老女足的吃苦耐劳,一直是不少人用来PK新女足的法宝。但当社会环境在变,价值观在变,就连批评者自己的价值体系也在发生变化时,又凭什么拿10年前的标准来要求现在的女足队员。10年前的女足以及20年前的

女排,她们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她们甚至不在意有没有奖金;但现在的女足队员,在十四五岁时,教练就要考虑她们的早恋问题,就要在耕耘的同时,悉心与她们恳谈未来的出路。

  女足的直线滑坡不是偶然,不是几名队员或者一支队伍的不是,而是一个项目、一个群体随时代的变迁。在对基层女足的生存现状进行采访调查后,我们不难发现最真实的原因。

  一张制作时间不长、称不上精良的超女终极PK专辑,仅预购量已达65万张。在专业人士用挤兑、不解,甚至抨击来表达自己的不屑时,有没有想过这个数字背后的“为什么”。就像很多人在嘲弄女足急速下滑时,却为何不看看下滑的背后。

  超女终极PK过后看什么?那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一如

中国女足的新老PK,早已不需要答案一样。

  作者:曹竞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