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疑职业化不用 用职业化不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1:05 新京报

  前几日,坊间热炒中超联赛将被改为赛会制的传闻。传闻被否认,但有个不争的事实是,联赛将为“奥运出成绩战略”作出自己的牺牲。而这种牺牲的价值能体现在哪里?

  可以坦率地表示,就算2004年的中国足球队没有在广州“赢”得希望全无,我亦不相信中国足协会在2005年获得什么来自上层或者下层的支持。

  也就是说,我丝毫不以为中国足协带领下的中国足球,是因为“谢氏政策”取代“阎式作风”才变得这样“无足轻重”的。

  尽管,我也不得不承认,自从谢亚龙上任以来,中国足球终于堕落到了爹不亲娘不爱,甚至真的连舅舅都不理的地步了。对照族谱,球迷是爹球市是娘,总局就是那个舅舅?

  谢亚龙的“执政大纲”虽然没有向媒体或者球迷公开过,但是由行动见思想,龙王在意的更多的是体育总局的鉴定。这也使中国足协之前经历的市场化改革,在更多的方面开始转向,开始朝着举国体制一步步倾斜。围绕着四年一周期的体育总局工作大纲,中国足协再也不可能以“赛季”来整理职业化数据,而奥运战略的大旗之下,中国足协被逼入的尴尬,其实一多半并非来自中国足球的萎靡或者中国足协的无能。

  这种尴尬也使中国足协不能像往常那样,更坦率地接受批评,自然也不能更轻松地进行反驳。于是,国家队也好,大国家队也好,国奥队也好,中国足协第一次不知道应该如何明确业务部门的责任。甚至于,连这几个模模糊糊的概念,都被中国足协自己越拧越糊涂了。

  当然这个时候,中国足协(以谢亚龙为例)是很冤枉的,至少我认为,媒体与球迷没有太大必要,把火发泄到这个从来没有想过要与中国足球发生什么关系的中年男人身上。就算他为了

世青赛小组出线而拍响手掌,就算他在韩国大丘女足训练场上进行“技术指导”,都只不过是为了暂时与“中国足球战略”合拍而已。

  老调重弹,对于奥运足球的关注中国当属世界前列,就算是青少年足球人才严重过剩的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奥运会足球充其量也就是世青赛后的一个过渡而已。但将以东道主身份亮相

北京奥运的中国足球,必然承担起中国体育一分子的重任———莫说容颜已逝的玫瑰姑娘们,被套上了夺冠的紧箍咒;朱广沪也必须被当成奥运献礼片的导演之一,参与到这样的大制作影片的职能部门之中。

  于是,原本还在“足球规律”道路上摸索的中国足协,不得不重新回到十年前。

  “大不了从头再来”是一句励志的话,但是说者轻松,真要让人坦然接受并照章办事,私下以为多少是残忍了些。特别是以前还可以拿玫瑰铿锵一下的中国足球,从头再来也就只能当成一句自欺欺人的鬼话了。

  但是现在的尴尬在于,虽然我们大可以苦干狠干一切为了2008,但是2008有1月1日也就有12月31日。奥运奖牌榜尽管可以时不时拿出来回味,但是过完2008年的中国足球,不管怎么说也得要重返职业联赛的路上来。

  到时候,“爹娘”皆亡,“舅舅”怕也不能送上一粥一饭,中国足协究竟也不能捧着现在尚在绘制中的葱油饼过一辈子吧。

  □本报体育评论员孙晓筠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