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依法治体 兴体强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颁布十周年

  本报评论员

  10年前的今天,新中国第一部体育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正式颁布。这是中国体育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逐步走上
依法治理的轨道。

  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对加强体育法制建设提出必然要求,是《体育法》应运而生的重要背景。《体育法》的颁布和实施凝聚了体育界和司法界的心血和智慧,表明了国家发展体育事业的基本态度,确立了国家发展体育事业的基本方针、任务和原则,不但规定了各级政府、社会团体、部门和单位在发展体育事业中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也规定了发展体育事业的各种保障条件和法律责任,为依法管理体育事业和促进体育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社会政治的文明,科学技术的进步,经济文化的发展,都需要制定规则。体育事业在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的同时,也因其特定的价值取向,承载着公众的精神寄托。单纯依靠行政命令显然不能达到科学管理的效果,加强体育法制建设,对维护社会秩序,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面对体育事业迅速发展和体育改革不断深入的形势,以及10年来体育领域出现的诸多新现象、新问题和错综复杂的矛盾,体育法制建设仍然相对滞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需要认真解决,对体育法制的宣传、教育更需要做长期细致的工作。对于无视体育法纪、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扰乱体育运动正常秩序的不法行为和害群之马,必须依法严惩,绝不姑息。

  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国际体育管理先进经验、推动我国体育法制不断完善的契机。同时,加强体育法制建设,有利于

北京奥运会的顺利筹办,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体坛的地位和声望,将使我国体育事业受益长远。

  在历史的长河中,十年只是短短的一瞬。《体育法》虽已颁布十年,但我国的体育法制建设仍然处在起步阶段。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不断增强体育法制观念,完善体育法制构架,保障和促进体育事业稳定、健康地发展,任重道远。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