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从“超男”到“超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3:45 济南时报

  □王智新

  哪一分钟你最快乐?

  是大羽开场8分钟手术刀似的撩射中鹄,还是下半场补时最后一分钟高尧旱地拔葱一样的“金头”破门?

  哪一分钟你最痛苦?

  是35分钟于根伟势不可挡的突破分球、蒙古尼冷静刺穿泰山队大门,还是下半场天津队围着泰山队穷追滥打?

  这一个夜晚谁最快乐?无论比赛进程如何曲折,最快乐的当属泰山队的球迷。设想一下昨天的比赛如果最终打成1平,甚或泰山队下半场被天津队攻破球门输球,这将是一个何等郁闷的夜晚。泰山队只是在上半场有一定优势,但下半场的主动权完全交到了天津队手里,对方反客为主,泰山队门前险情频闪。幸亏高尧最后一刻孤胆救主,才令人暂时忘却了泰山队的尴尬,投入到胜利的狂欢中去。

  如果一天前,提问“谁最快乐”?答案会是“玉米们”。“谁最痛苦”?答案会是“笔迷、凉粉们”。

  与中超“超男”们的观众渐渐“门前冷落车马稀”相比,“超女”们的风头实在太劲。幸好“超女”的比赛是周五而“超男”的比赛是周六周日,如果“超男”与“超女”同一时段竞技,对于中超本来已经不断下滑的电视转播收视率来说可能是一场灾难。

  不过当年中超的前身甲A也不是没有风光过。“超女”只是引发了数以万计的学生逃课报名,而当年成都体育中心前提前三天就有人扛着铺盖卷排队买票。只不过风水轮流转,“超男”日渐式微而“超女”横空出世。

  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全民参与的大规模狂欢,当属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春晚、90年代开始的甲A、21世纪开始的“超女”。

  如果说春晚大部分国人只能当电视观众,甲A(中超)国人就有了成为现场观众的机会,在“超女”中,国人则可以成为决定选手命运的一员。这三个节目的参与性越来越强,由单方被动,到了双方互动。在这一过程中,“民意权力”越来越重要。在这个无关政治经济天下大计的领域里,我们可以实现一种近乎绝对的“民主”。“超女”由三方权力组成:一是专家、歌手组成的评审团;二是35名落选“超女”组成的大众评审团;三是全国歌迷短信评选。这三方可以概括为:“权威”、“小范围民意”和“大范围民意”。权威只能将选手送上PK台,“小范围民意”可以决定谁被K掉,而最终决定冠亚季军完全靠“大范围民意”的选票。最大限度的“民意权力”并不能保证完全的公正公平,这就像李宇春夺冠但很难说她就一定唱得比周笔畅和张靓颖好一样,更准确地说这是一个“人气冠军”而不是“表演冠军”更不是“歌唱冠军”。如果从技术角度,也许由代表“权威”的评委团决定冠亚季军更合适,但那样评出来的冠亚季军只代表评委们的口味,并不代表全国歌迷的口味。更重要的是,这样由几个人组成的小团体的评奖很难保证不会出“贿选”、“关系票”、“人情票”这样的丑闻。所以虽然以短信评出冠亚季军的方式并不完善,但至少是一种可以服众的方式。更重要的是,歌迷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自己存在的重要性,并从中找到了无法替代的快乐。

  从春晚到甲A到“超女”,这是一个全民狂欢的年代。当物质基础一点点被夯实后,精神要求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在这里,快乐是惟一的方向。所以从春晚到甲A(中超)到“超女”,你不能抱怨人们的口味朝三暮四,这并不简单地因为时间持久之后的“审美疲劳”。大洋彼岸的NBA经营了近60个年头,现在仍红红火火,历久犹新,一方面因为NBA的水平世界顶尖,另一方面在于NBA善于经营。而中国的中超(甲A)在进入第11个年头后,渐渐快沦为亚洲垃圾足球联赛的一员,就在于水平没有质的提高,组织经营又一塌糊涂,球迷们从哪里寻找快乐?

  对于

泰山队的球迷来说,快乐也是惟一的方向。
鲁能
泰山俱乐部和泰山队如果不能满足球迷的快乐要求,球迷们也许会从支持“超男”转而投靠“超女”——这并不是他们的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