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都是新规则惹的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2:58 江淮晨报

  在十运会古典跤首日决赛中,不仅出现了湖北助理教练冲进内场、殴打裁判和湖北选手吴雷罢赛的现象,还出现了场内裁判不知所措,场外裁判席只要有一方教练冲上去理论,就可能迅速改变比分局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天就有7位夺标呼声很高的全国冠军在前三轮被新面孔淘汰,更有甚者,东道主江苏从西部的新疆和甘肃花大价钱交流过来的艾力努尔和布仁朝格图,曾让东道主在开赛前喊了誓拿一枚金牌的狂言,结果在未进四强以前,就被淘汰出局,以至于在现场观战的省重竞技中心主任梁绿林无奈地说:这样搞摔跤比赛还有什
么意思,真是令人感到悲哀。

  而这种乱哄哄场面的出现,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罪魁祸首”——新规则。

  提到这个话题,不得不简单介绍一下新规则出台并实施的背景: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把观赏性不强的古典跤驱逐出奥运会大家庭的呼声越来越高,古典跤的观众越来越少,为对这个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就存在的古老项目进行自救,国际摔联对这个项目的比赛规则尝试着改革,第一个试行方案是今年1月出台的,核心是以打搂抱为主,而在今年5月20日在武汉举行的亚锦赛上,国际摔联又突然推出了第二个试行方案,核心是打跪撑。

  第二方案出台后,圈内人发现,与原来的规则和第一试行方案相比,古典跤规则被改得面目全非,不仅将时间由各3分钟的上下半场改为每局2分钟的3个回合,原来以站立进攻为主,消极一方被罚跪撑让对手从身后搂抱进攻改成了每回合前1分钟站立进攻,后一分钟的前后30秒为双方互罚跪撑,而进攻方的进攻方式改成了非常容易得分的反抱躯干,省古典跤队领队魏良忠曾打过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摔跤的门外汉也很可能用这种反抱躯干的方式把对手抱起来,只要能把对方的身体翻过来,就能得分,甚至击败专业选手。这也让按实力分档次的选手中的中等偏上水平者站到了同一起跑线。

  最让高手们害怕的是,老规则中的两回合累计记分在最新的三回合比赛规则中变成了只记回合总分,当双方打平时,判最后得分者取胜,比赛的偶然性让所有的专家都不敢预测结果了。通俗地说,这一新规则比国际乒联的

乒乓球的三项改革的力度总和还要大。

  更让人吃惊的是,中国摔协对古典跤的改革速度比国际摔联还要快,在今年的全运会预赛的第一站还使用老规则,短短几个月下来,在万众瞩目的

十运会决赛上,就非常大胆地采用了最新规则。中国摔协此举的理由是: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以及判罚的透明度均超越了老规则。

  尽管在这期间,中国摔协也在南昌组织了一次调赛,举办过裁判员培训班,但从两天来场上出现的尴尬局面中不难看出,昔日主要的进攻手段站立搂抱得分技术几乎无人敢用,也很少有人能得分,因为谁都怕被对方反抱得分。而裁判在新规则的判罚尺度上拿不准,不自信、不果断、不严肃,往往双方的教练都提出抗议,裁判的公信力荡然无存。至于老牌的全国冠军在新的游戏规则下,已从最优秀变成很平庸,因而天大的冷门都让人感到正常。

  ·特派记者 韦韬·(晨报南京今晨专电)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